通緝5逃犯展示維護國安意志 受外國庇護不能逃避法律責任

警方國安處昨日(14日)再通緝5名身處海外,涉嫌違反國安法的逃犯,各懸紅100萬元,包括鄭文傑、許穎婷、邵嵐、霍嘉誌和蔡明達,5人涉及煽動分裂國家罪、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這次通緝令的頒布,時間正好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案開審之前,釋放出重要的信息,不論是否有外國勢力庇護,香港的執法和司法部門都將依法懲治犯罪分子,外國勢力的干預、干擾只屬徒勞。

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表示堅決支持警方依法通緝五人,堅決捍衛香港國安法權威,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特區政府表示強烈支持警方國安處通緝五人,會依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追究他們的刑責。警方國安處總警司李桂華指被通緝的5人出賣香港及國家、不顧香港人利益,逃到外國後繼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批評他們行為「卑劣」,呼籲市民就相關人等或案件提供消息。

被通緝的5人中,鄭文傑曾為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逃亡英國後,成為首名獲英國政府政治庇護的港人。許穎婷是前學民思潮成員,她於2022年4月14日宣布獲美國政治庇護,成為首名獲美國政治庇護的香港人。邵嵐曾為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的香港代表。霍嘉誌和蔡明達則為一家英國的網台主持人,曾協助通緝犯逃亡。

亂港勢力的首惡分子黎智英涉及勾結外國及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即將於下周一(18日)開審,警方國安處在此時公布新一批通緝令,釋放出十分重要的信息,違反國安法的嫌犯,不論背後是否有外國勢力的庇護,也不論他們身處何處,警方國安處都將全力追緝歸案,將他們繩之以法,不受外國勢力的干預、干擾。

警方的通緝令一出,美國和英國立即有所反應。美國國務院形容事件令人震驚,公然無視民主和人權的國際準則,又強調香港在美國境內沒有管轄權。英國外相卡梅倫則發表聲明,強調不會容許任何外國勢力恐嚇、騷擾或傷害在英國的人士或社區。對此,中國駐英大使館批評英國詆譭香港特區法治、庇護通緝犯和干涉香港事務,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和英國的這些所謂「批評」、「譴責」,都顯得蒼白無力。明明是美國和英國在庇護犯罪分子,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卻要把事情扭曲為違反民主、人權準則,美國、英國又如何對待違反他們國家國安法的人士?難道只有美國和英國才能有國安法?才可以維護他們的國家安全?

事實上,在黎智英案開審之前,美國、英國及西方一些政治勢力,一再為亂港分子站台撐腰,以多種方式意圖干擾、破壞香港的法治,影響案件的審理,早已在香港社會引發強烈的不滿和抗議,香港社會各界強烈要求美國、英國及西方政治勢力,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停止破壞香港法治的所有行為,支持香港特區的執法、檢控和司法部門,嚴格依法執法,懲治犯罪分子,維護好香港的國家安全。

警方國安處的通緝令,不僅僅是追緝5名外逃的犯罪分子,同時也是正告干預香港事務的外國勢力和自以為受到外國勢力庇護的逃犯,香港警方有決心、有能力依法打擊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不會讓逃亡逍遙法外。

值得留意的是,警方國安處還以「資助他人實施分裂國家罪」拘捕兩男兩女,涉嫌資助逃犯羅冠聰和許智峯。他們涉嫌透過訂閱被通緝的逃犯羅冠聰、許智峯的網上訂閱平台,資助1萬至12萬元不等予羅冠聰及許智峯。
這宗案件具有警示意義,不要以為透過網上平台從事犯罪行為,就可以逃避法律懲處。被警方通緝的國安法逃犯,在海外持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其中一種手法,就是透過網絡平台,不斷發放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並由此騙取金錢資助,市民須加以警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