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走上衝線直路 社會全動員保立法高質完成

特首李家超昨日(25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上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準備已進入最後階段,已在衝線的直路,他預告,特區政府將會系統性建設23條立法解說工作,將成立「應變反駁隊」反擊抹黑文宣。立法會多個政黨及議員均表示,支持盡快完成23條立法,將會全力配合。23條立法是香港一項未完成的憲制責任,也曾在香港留下一道很深的疤痕,現在立法進入衝線直路,香港社會必須要總結過去的經驗教訓,因應最新的國際形勢,全面動員起來,支持政府高質完成立法。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明文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過去,香港作為一個經濟城市,大多數人並沒有意識到23條所列出的七宗罪,將會香港帶來多大的傷害,對立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認識不足。與此同時,一部分反中亂港勢力和外國勢力,則鑽了這個空子,讓一小部分人,以所謂「法律專家」的角色,把立法曲解成是限制市民自由,妨害基本人權,阻止香港與國際交流、交往的「惡化」,無所不用其極地妖魔化23條立法,令社會大眾在被誤導之下對立法工作產生誤解,甚至陷入恐懼。

2003年,反中亂港勢力更借機煽動起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對特區政府的管治造成巨大的衝擊,為23條立法製造巨大的阻力和障礙,導致立法工作拖延了20多年而無法完成。

2019年的社會動亂給香港帶來極為嚴重的衝擊和破壞,香港市民這才意識到缺乏國家安全的法律保障,將會給香港帶來災難性的嚴重後果,對於香港必須盡快完成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動亂之後,中央果斷出手,為香港制定了《香港國安法》,產生一法定香港之效,讓香港迅速平靜下來,恢復了正常秩序,市民大眾也從中認識到訂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作用和意義所在,逐步形成了支持特區政府盡早完成23條立法的共識。

2019年的社會動亂,是香港未能完成訂立國家安全法而出現的一次嚴重事件,留下了一道深深的疤痕,香港必須從中汲取教訓,在未來的立法工作中,做好充分的準備,確保高質量完成立法工作。

正如特首李家超所說,當年立法失敗,可能是香港人太君子,不知道世途險惡,不知道豺狼當道,不知道那麼多國家對香港「這塊肥豬肉」虎視眈眈,但2019年後,見到當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在眼前發生的傷痛和艱難,令大家明白,香港縱然是君子,但亦要防小人、要防敵對力量、防間諜活動。

世途險惡、豺狼當道,正是香港面對的實際情況,他們干擾、阻礙和破壞立法,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利用媒體、網絡,以及各種可以利用的平台和工具,大肆抹黑、造謠,誤導公眾,混淆視聽,而應對和破解之道,除了被動防範,更須主動出擊,搶佔輿論高地,營造主動宣傳之勢。

特首宣告,將與保安局局長、律政司司長共同擔任主要解說員,其他政策局也一同參與推廣與解說,主動向商界、媒體及外國總領事解說,同時也將動員區議會和關愛隊在地區層面推動解說。特首又點名要求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議員黎棟國,及身兼人大常委的民建聯議員李慧琼參與國際解說。另一方面,政府也將成立「應變反駁隊」針對敵對勢力在互聯網等文宣抹黑。

很顯然,政府將以全面動員之勢,推動全方位的宣傳解說,為23條立法建立良好的國際和本港社會的輿論環境,這項工作如能做得好,不僅有利於高質量地完成立法,也有利於立法之後,香港繼續拓展國際的交流、交往與合作,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並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社會各界應深刻理解政府的用心,積極作出配合,共同完成這項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執行機制,為香港未來再創輝煌打好基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