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傅瑩指中美存分歧 唯雙方比50年前有更好條件改善關係

正當中美兩國外交高層官員結束在阿拉斯加會談之際,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在一個國際視像會議上表示,現時中美分歧再大,與50年前亦無法相比,比起當年亦有更多有利條件改善中美關係。

傅瑩指出,中美脫脫鉤不符合雙方根本利益。
傅瑩指出,中美脫脫鉤不符合雙方根本利益。
基辛格指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美中兩個社會之間的理解。
基辛格指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美中兩個社會之間的理解。
魯賓斯坦估計,拜登可能要一年至年半之後,才會與習近平進行會面。
魯賓斯坦估計,拜登可能要一年至年半之後,才會與習近平進行會面。

傅瑩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中致詞時說,50年前,中美在差異和分歧巨大的情況下,亦可以見面和商談,在重大的國際戰略問題上實現合作,現在就更沒有理由走向衝突和對抗。但中美關係經歷了一段劇烈下滑的困難階段,中方對近幾年美方的錯誤做法不太理解和無法接受,現時兩國關係似乎進入平台期,未來走向的關鍵,是中美能否在同一個國際秩序框架內解決彼此合理關切,實現和平共存。

她指中美已經是一種深度相互依存的關係,過去幾年的實踐亦證明,「全面脫鉤」不符合雙方根本利益,新冠疫情、氣候變化等問題都需要全球合作,今天的中美關係不僅關乎兩國利益,更關乎世界,亦是國際社會關注中美關係、期待中美合作的原因。

參與視像會議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致辭指出,他希望中美高層戰略對話能達成重要進展。基辛格:「現代科技、全球化傳播及全球化經濟,需要兩個社會作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進行合作,因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兩個社會之間的理解。」

基辛格又表示,他50年前首次到訪中國,當時的中國無法與現在相比擬,如今中國發展的巨大變化是令人難以置信。

出席論壇的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董事局主席魯賓斯坦David M. Rubenstein)就表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很快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未有取得很好的結果 ,估計可能要一年至年半之後,現任總統拜登才會與習近平進行會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