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習近平網上晤拜登指兩國應尊重合作 拜登指競爭不應變衝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於今日上午舉行視訊會議,習近平指中美發俱在鍵階段,中美兩國應期間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拜登則提到提及人權和印太地區等議題,認為二人作為領袖,有責任避免兩國的競爭變成衝突。

拜登﹙左﹚和習近平在網上會晤,布林肯﹙右﹚和耶倫也在席上。﹙互聯網﹚
拜登﹙左﹚和習近平在網上會晤,布林肯﹙右﹚和耶倫也在席上。﹙互聯網﹚

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在會議中指,當前中美發展都處在關鍵階段,人類的「地球村」也面臨諸多挑戰。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景,也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共同使命。

習近平強調,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變、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全球性挑戰,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我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形成共識,積極行動,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向前發展。這是造福兩國人民的需要,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外媒則指出,習近平在會上亦表示,在台灣和其他緊張局勢加劇之際,美中需要加強溝通並共同應對挑戰,而拜登則一再表示,中美兩國對全世界都有責任,兩國領袖必須保證兩國的競爭不變成衝突,「有意或無意都不可,很簡單,就是直接的競爭……在我看來,我們需要建立一些常識性的框架,在我們分歧的地方要清晰誠實,在我們的利益相同的地方共同努力,尤其是在氣候變化等重要的全球議題上。」據了解,拜登向習近平提及人權和印度太平洋地區等議題。

另外,習近平在發言時,指雖然是首次的視象會議不及面對面對話好,但仍很高興和和拜登這位「老朋友」見面,不過白宮新聞秘書則在拜習會前表示,拜登不認為習近平是「老朋友」,稱拜登在會上要求中國遵守規則,而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以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事務資深主任洛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與拜登一同在白宮羅斯福廳和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