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俄軍佔烏首都機場 澤倫斯基:「沒有看到半個人和烏克蘭並肩作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到24小時,據報已接管首都基輔市郊機場,美國情報官員指俄國志在「斬首」建立新政權,烏克蘭則發出全國總動員令,但總統澤倫斯基則在和西方國家領袖通電後表示痛心,稱「沒有看到半個人和烏克蘭並肩作戰」。美國和7大工業國開會後,宣布對俄發動新一輪制裁,但未有禁止俄國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

俄軍攻擊基輔。﹙互聯網﹚
俄軍攻擊基輔。﹙互聯網﹚
安托諾夫機場受到襲擊。﹙互聯網﹚
安托諾夫機場受到襲擊。﹙互聯網﹚
俄軍戰車遭到摧毀。﹙互聯網﹚
俄軍戰車遭到摧毀。﹙互聯網﹚
澤倫斯基發表演說。﹙互聯網﹚
澤倫斯基發表演說。﹙互聯網﹚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反戰示威。﹙互聯網﹚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反戰示威。﹙互聯網﹚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俄軍派出空降部隊佔據距離基輔32公里的安托諾夫機場(Antonov Airport),烏軍嘗試奪回機場控制權不果後,俄軍陸續增強兵力。其他戰線方面,俄軍除了控制烏東和烏北地區外,全境多個城市繼續遭到飛彈襲擊。切諾貝爾核電廠原址遭俄軍控利,烏軍警告俄軍可能摧毀核電廠,另外用作於確立領海邊界的茲米尼島,島上設施遭軍空襲,烏軍全數陣亡。

有美國國防高級官員向媒體表示,美國認為俄國對烏的軍事行動,是要「斬首」烏克蘭政府,而主要攻擊目標就是首都基輔。該名官員指俄軍只動用包圍烏克蘭15萬大軍的一小部分,相信目前行動只是大規模入侵的第一階段。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俄軍已將他標記為第一目標,對方想透過摧毀國家元首,在政治上擊敗烏克蘭,俄國的破壞組織已進入基輔,但他表明﹕「我會留在首都(基輔),我的家人也都在烏克蘭。」他在與西方領袖們溝通後感到痛心,坦言「沒有看到半個人和烏克蘭並肩作戰」。澤倫斯基又簽署全國總動員令。90天內徵募新兵、預備役人員和車輛,將其交付給烏克蘭武裝部隊的軍事單位和機構,另外,政府已禁止18至60歲的男性公民離國。中歐國家則準備接收烏克蘭難民,當中波蘭在其邊境設立接收站,匈牙利則計劃派兵建立難民走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在全國電視專訪中指,莫斯科正試圖推翻烏克蘭政府,重建「蘇維埃帝國」,重現蘇聯當年對鄰國的影響力。布林肯指北約(NATO)會阻擋普京達成終極目標,「只要威脅越過了烏克蘭邊境,將會有非常強大的力量阻擋在他的道路上,那就是北約的第五條,即但凡侵犯其中一個成員國,即視為對整個北約的攻擊。」

身為北約成員國的法國,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 致電普京,要求對方立即停止對烏的軍事行動。這是普京下令展開入侵行動後,首度與西方國家領導人接觸,兩人同意持續保持聯繫。在俄羅斯則爆發反戰示威,全國據報有多達51個城市有人上街,獨立監察團體表示,俄羅斯逮捕超過1,700人。法新社則指,有2,000人在莫斯科市中心示威,聖彼得堡則有而約1,000人聚集。

美國和歐盟27個成員國及7大工業國(G7)國家開會後,則宣布對俄發動新一輪制裁,包括限制俄國用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做生意、阻止俄國為其軍方提供資金與使其壯大的能力、削弱俄國在21世紀高科技經濟的競爭力,以及美國制裁俄國在美全數四間銀行,全部資產會被凍結。總多制裁中並無包括備受的關注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拜登稱將俄國逐出SWIFT仍是一種「選項」,但目前歐洲盟友反對這樣做。

有記者問拜登會否呼籲中國協助孤立俄國時,拜登稱他沒準備好對此作出評論。中國方面,北京宣稱理解莫斯科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而中國駐烏大使館今天則宣布,將安排包機撤離想離開烏克蘭的中國國民,包括港澳台人士。據報日本亦計劃派機接走公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