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基輔市郊小鎮屍橫遍野 烏指控俄軍殺害平民 西方譴責俄國否認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郊小鎮布查,在俄軍撤退後,發現大量平民屍體及亂葬崗,部分死者雙手被反綁,疑遭行刑式處決,總統澤連斯基指俄軍在烏國犯下「種族滅絕」罪行。事件引發西方國家譴責,表示會對俄羅斯加重制裁,俄羅斯則否認事件,稱是烏克蘭為西方傳媒所製作,是烏克蘭的挑釁行為。

不少屍體雙手遭反綁。﹙互聯網﹚
不少屍體雙手遭反綁。﹙互聯網﹚
衛星照片顥示布查一教堂後院有一個亂葬崗。﹙互聯網﹚
衛星照片顥示布查一教堂後院有一個亂葬崗。﹙互聯網﹚
有駕單車平民死在單車上。﹙互聯網﹚
有駕單車平民死在單車上。﹙互聯網﹚
澤連斯基指羅斯在布查的行為是「種族減絶」。﹙互聯網﹚
澤連斯基指羅斯在布查的行為是「種族減絶」。﹙互聯網﹚

烏克蘭軍隊在4月2日進入被俄軍佔領多時、位於基輔西北的布查鎮(Bucha)時,發現街上屍橫遍野,死者大部分為平民,有男有女有老有嫩,不少人雙手遭到反綁頭部中槍,疑遭行刑式處決。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指控,至少發現410具平民屍體。

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指,當地尤如「世界末日之後」,稱俄軍試圖焚燒被他們強暴的婦女,被殺害的政府官員、兒童、長者及男人。他指俄軍在鎮內大肆搶掠,企圖拿走貴重物品、黃金,連洗衣機也不放過。他說世界必須關注俄軍在布查、伊爾平(Irpin)和霍斯托梅爾(Hostomel )等地犯下的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行。

「這的確是種族滅絕(genocide),對整個國家和人民的滅絕。」烏克蘭澤連斯基,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新聞節目中說,「我們是烏克蘭公民,我們不想屈服於俄羅斯的政策。這就是我們被摧毀和消滅的原因。」澤連斯基又說,除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其他所有的軍官、發出指示和命令的人,都應該受到適當的懲罰。至於甚麼是適當的懲罰,澤連斯基答道﹕「當我們發現有人雙手被綁在背後並被爆頭…我不知道甚麼法律或多久的監禁刑期才算是適當。」

事件引發西方國家譴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稱,在當地發現的平民屍體照片令人「深受重創」,必須追究相關人士的責任。英國首相約翰遜形容,俄軍卑鄙地攻擊烏克蘭無辜平民,莫斯科無可否認,英國政府將對俄加強制裁;法國總統馬克隆則指事件是「難以忍受」的戰爭罪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則指,在布查發生的殺戮是歐洲數十年來從未見過的「暴行」。德國總理舒爾茲(Olaf Scholz)則表示,盟國將對進一步制對俄裁達成共識,德國也一反過去反對禁止俄國能源進口的態度,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呼籲,歐盟必須討論禁止進口俄國天然氣。

俄羅斯否認事件,指烏克蘭公布「俄羅斯軍隊在基輔郊區的城鎮犯罪」的證據照片和影片,都是烏克蘭政府為西方傳媒製作。俄國防部指,俄羅斯部隊在3月30日就已經完全撤出布查鎮,翌日布查鎮也證實該鎮內已沒有俄軍。俄軍控制布查鎮時,沒有任何平民因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死亡,當地居民可以自由行動並使用通信工具,也可以隨意出城前往北面,包括前往白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表示,烏克蘭激進分子在布查鎮挑釁的目的,是要破壞和平談判,俄國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4月4日開會討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