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進攻基輔戰況膠着兼遇冰雪 西方加強制裁 俄陷債務違約危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攻勢持續,俄軍正朝首都基輔進發,雖然早前有消息指基輔有可能在短時間內被攻陷,但目前戰況膠着。各國則加強制裁俄羅斯和軍援烏克蘭,世界銀行經濟學家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正接近債務違約。

嚴寒下有俄軍戰車被棄置,被烏軍截獲。﹙互聯網﹚
嚴寒下有俄軍戰車被棄置,被烏軍截獲。﹙互聯網﹚
俄軍空襲婦科醫院,多人死傷。﹙互聯網﹚
俄軍空襲婦科醫院,多人死傷。﹙互聯網﹚
烏克蘭狙擊手在城市內戒備。﹙互聯網﹚
烏克蘭狙擊手在城市內戒備。﹙互聯網﹚

目前俄軍正從北面南下基輔,據《彭博》報道,烏克蘭軍隊的防空能力已無法抵抗俄軍,基輔有可能在時間內淪陷。不過,英國國防部2月9日的情報則指出,目前俄烏兩國軍隊正在基輔西北方持續交戰,烏國的防空系統目前相當成功,有效抗衡俄軍的現代化戰機。烏克蘭國家資訊安全官員表示,烏克蘭已作好準備,把機密數據及網路伺服器轉移至國外。

持續寒冷天氣對又俄軍不利,不少士兵和戰車目前滯留郊外,而首都基輔和東北部哈爾科夫地區開始積雪,未來數天氣溫只有攝氏零下10度,體感溫度為零下20度,軍事專家指若俄軍補給未能及時補上,士兵只能拋下裝備暫避,有媒體就發現有軍人在戰車內死去,相信是凍死。

西方國家則繼續制裁和軍援烏克蘭,美國國會眾議通過政府預算法案,提供烏克蘭多達136億美元金援。國際貨幣基金(IMF)則向烏克蘭提供14億美元(約新台幣400億)的緊急融資,以協助解決緊急支出問題。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表示,政府將迅速處理出口槍枝及彈藥給烏國的請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宣布,將額外向烏國提供價值5,000萬美元的致命、非致命軍事援助,包括可用於軍事無人機的加國製鏡頭,以及其它專業裝備。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萊茵哈特(Carmen Reinhart)表示,鑑於美國跟盟國因烏克蘭戰爭祭出的大規模制裁,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正接近債務違約。他指兩國債務違約對金融市場衝擊有限,但若是歐洲金融機構對俄曝險超出預期,則可能出現風險。烏克蘭情況亦不遑多讓,分析指戰爭支出巨大,加上戰爭爆發前己背負着947億美元的債務,預計烏克蘭今年也需要減免債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