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中英外長通電話 王毅說阿富汗是反面教科書

外長王毅(左)與英外長藍韜文通電話,就阿富汗局勢及中英關係交換意見。(互聯網)
外長王毅(左)與英外長藍韜文通電話,就阿富汗局勢及中英關係交換意見。(互聯網)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19日)應約與英國外相藍韜文通電話,就阿富汗局勢及中英關係交換意見。他提及阿富汗局勢是一本反面教科書,教訓十分慘痛,美方如不認真吸取,還會吃新苦頭。

王毅提到,阿富汗問題已從軍事解決進入政治解決關鍵階段,應關注塔利班能否團結阿富汗人民,阿富汗能否與恐怖主義劃清界線,以及國際社會能否發揮建設性作用。他強調阿富汗下一步局勢仍存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國際社會應朝積極方向加以鼓勵和引導,而非施加更多壓力。

對於中英關係,王毅稱國與國合作的前提是相互尊重,又指團結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各國當務之急。他提到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不能用政治綁架科學,也不能因政治需要,無視甚至推翻世界衞生組織早前發布的研究報告。藍韜文則贊同,國際社會應總結阿富汗問題上的經驗教訓,期望國際社會合作應對阿國難民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