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奘寺二戰日軍戰犯牌位事件 供奉人因尋釁滋事罪遭拘留

南京玄奘寺供奉二戰日軍戰犯牌位事件,經市政府匯報、公安機關依法立案,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供奉人吳啊萍。據報吳啊萍因認知南京大屠殺事件蒙受心理影響,故決定立牌位為戰犯們「解冤釋結、脫離苦難」。

 

吳啊萍稱為戰犯們立牌位,是希望四人「解冤釋結、脫離苦難」。﹙互聯網﹚
吳啊萍稱為戰犯們立牌位,是希望四人「解冤釋結、脫離苦難」。﹙互聯網﹚
玄奘寺供奉了四名二戰日軍戰犯。﹙互聯網﹚
玄奘寺供奉了四名二戰日軍戰犯。﹙互聯網﹚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道,吳啊萍具大學學歷,自幼在原籍福建晉江生活,2000年遷至南京隨父母生活,2009年到北京某醫學院就讀,2013年進入南京某醫院從事護理工作,2019年9月辭職去五台山某寺廟當居士。

調查核實,吳啊萍2017年底到玄奘寺,要求供奉牌位,6人名字,包括松井石根、谷壽夫、野田毅、田中軍吉、向井敏明及美國人華群﹙魏特琳﹚。吳啊萍謊稱是朋友關係。寺廟按每個牌位每年100元人民幣標準收費。一名女信眾日前在寺內發現侵華日軍戰犯牌位,牌位遭撤下後,住持要求禁止外傳照片,但其後在社交平台大量轉發。

經公安機關調查,吳啊萍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屬個人行為,未發現其受人指使或與他人共謀的情況。吳啊萍向公安人員表示,她到南京後了解到侵華日軍戰犯的暴行,知道了松井石根等5名戰犯的罪行,遂產生心理陰影,長期被噩夢纏繞;在接觸佛教後,產生了通過供奉5名侵華日軍戰犯「解冤釋結」、「脫離苦難」的想法;同時了解到美國傳教士魏特琳女士,也在南京大屠殺期間保護女性的善舉,但受戰爭刺激,回國後在家中自殺,她也想通過供奉幫其解脫。

另一方面,吳啊萍曾因失眠、焦慮等症狀,2017年3月以來先後3次到醫院就診,並服用鎮靜催眠藥物。吳啊萍出於自己對因果釋結的認知,在明知5名被供奉者為侵華日軍戰犯的情況下,仍出資在宗教活動場所為其設置牌位,「嚴重違背了佛教揚善懲惡的教義教規,嚴重破壞公共秩序,嚴重傷害民族感情,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涉嫌犯尋釁滋事罪,已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