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機構:福島核污水排海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認為排放福島核污水計劃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認為排放福島核污水計劃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周二(4日)到訪日本,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遞交IAEA對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海的安全報告。格羅西稍早前舉行記者會,指出IAEA認為排放福島核污水計劃符合國際安全標準,日本政府同意讓IAEA人員永久留駐福島進行監察。格羅西周三(5日)將到福島處理相關事宜。

到訪日本東京的格羅西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並提交了福島核污水排海的全面評估報告。報告指出,相關的計劃符合國際原子能機構訂定的安全標準。 而按照東京電力公司目前的計劃及評估,將核污水受控及逐步地排放入海,對人類和環境的放射性影響微不足道。

格羅西形容,此份報告是國際原子能機構就福島核污水排海評估的重要里程碑,但他同時指出工作才剛開始,機構將持續評估,確保在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制定的長達數十年排水過程,皆能符合相關國際安全標準。機構亦會繼續向國際社會提供透明度,令所有持份者都能在過程中基於經驗證的事實和科學,增加對事件的了解。

據日媒報道,岸田文雄評估報告內容後,將正式決定排放日期。而格羅西明日(5日)亦會前往福島第一核電站視察,並與相關人員交換意見。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批評排海的決定缺乏正當性,再次要求日方撤銷決定,強調核污染水排海將對全球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帶來巨大風險,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不能成為「通行證」。

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審查主要分為3部份,包括核污水排海的安全評估、 監管及流程,以及數據驗證和分析。今次的全面評估報告,由來自11國的核安全專家組成的工作組,歷時近兩年完成。他們期間曾5次到日本進行審查,包括到福島第一核電站現場視察排放核污水的準備,並多次與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的代表會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