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 料下月4日成日本第100任首相

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勝出執政自民黨總裁,將接替菅義偉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國會預定在下月4日召開臨時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岸田可在指名確定後進行組閣,但由於眾議院任期到10月21日結束,岸田在上任總裁後,須立即帶領自民黨投入大選。

 

岸田文雄在是次選舉中,擊敗勁敵河野太郎、前總務相高市早苗、以及自民黨幹事長代理野田聖子。選舉初期形勢混亂,擁有較高知度的河野在各日媒民調中均領先,而高市早苗因為其保守理念明確,辯論中臨場應對時台風穩健,在網路獲得極高人氣,聲勢也一路上升,而岸田文雄則挾着上次曾參選、有着較早起步的先機。至於野田聖子則起步最遲,參與意義較大。

是次自民黨總裁選舉,由382張國會議員票及382張黨員票構成,第1輪投票後若無人過半數,則須進行第2輪決選投票,屆時382位國會議員重新投票,然後再加上47張都道府縣地方票。

在第一輪投票中,岸田獲256票居第1,河野以255票居第2,高市則獲188票、野田63票。由於4人均未達到382票過半數,所以由得票最高的岸田與河野進行第2輪決選投票。在第2輪投票中,岸田以257票大幅領先河野的170票,順利當選新任總裁。

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互聯網﹚
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互聯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