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艇風波後首會面 拜登向馬克龍認美國表現「笨拙」

美國總統拜登跟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承認在澳洲與法國因潛艇交易告吹而引發的外交風波上,美國表現「笨拙」(clumsy),強調法國是美國非常重要盟友。

拜登在會面中向馬克龍稱,有些事情是美國搞錯了。
拜登在會面中向馬克龍稱,有些事情是美國搞錯了。

美國早前跟英國及澳洲達成防務協議,為澳洲建造核潛艇,令澳洲放棄跟法國簽訂的巨額常規潛艇訂單,引起法國強烈反彈,拜登向馬克龍稱有些事情是美國搞錯了。

拜登抵達意大利準備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他先到梵蒂岡與教宗會晤,之後到法國駐梵蒂岡大使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馬克龍在大使館門外帶著笑容迎接美國總統拜登,是潛艇交易風波後兩人首次會晤。

在會面期間,拜登向馬克龍說:「我認為之前發生的事,用英語的措辭說,我們做得很『笨拙』,有欠優雅,但我想清楚說明法國是極其、極其重要的夥伴。我的印象是法國很久之前,已被告知這項(澳法潛艇)交易未能完成,我真的不知道你未有被知會。」

馬克龍形容信任似是愛情,口講是好,但實際證明就更好,認為兩國該放眼未來。馬克龍說:「美國並非唯一處於危機中的個體,正如總統拜登所言,現在重要的是毫不含糊地保證,這樣的局面未來不可能再出現,以達致更緊密的協調及合作。」

英國《衛報》引述美方官員消息指,拜登跟馬克龍談了近個半小時,過半時間兩人都是單獨共處,是一次非常充實、實質且廣泛的策略性對話,亦花了一定時間討論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

在會後聯合聲明中,美法除了就印太地區合作、北約核震懾力以及法國在非洲的反恐任務,表達了一致的看法及合作態度,兩國更同意就提升武器出口的效率展開防務貿易策略對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