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晤沙利文會談逾12小時 強調中美最大挑戰是台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一連兩日在曼谷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舉行新一輪會晤,重點是圍繞落實兩國元首三藩市會晤共識、妥善處理中美關係重要敏感問題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富有成果的戰略溝通。王毅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亦是台獨。美方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將不支持台獨承諾落實到行動上,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王毅(左)在會談中向沙利文強調,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亦是台獨。
王毅(左)在會談中向沙利文強調,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亦是台獨。

在兩人的會談中,王毅指出,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雙方應以此為契機,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臨下,求同存異而不是突出分歧,切實尊重而不是損害對方核心利益,共同致力於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構建中美兩國正確相處之道。

王毅表示,各國都有國家安全關切,但必須正當合理,不能搞泛政治化和泛安全化,更不能借此遏制打壓他國的發展。雙方同意就國家安全和經濟活動之間的邊界進行進一步討論。

雙方同意共同落實「舊金山願景」:兩國元首將保持經常性聯繫,對雙邊關係進行戰略引領;推進中美各領域各層級交往,用好目前的戰略溝通渠道以及外交、兩軍、經濟、金融、商務、氣候變化等領域一系列對話磋商機制;繼續就中美關係指導原則開展討論;近期啟動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春天舉行中美人工智能政府間對話機制首次會議;採取進一步措施擴大兩國人文交流。 雙方還討論到中東、烏克蘭、朝鮮半島、南海等國際和地區問題。

美國白宮在王毅與沙利文結束兩日會晤後亦發聲明,指今次會晤是按照兩國領導人指示,保持開放溝通渠道及負責任地管理兩國競爭的一部分,沙利文強調,雖然美中存在競爭,但要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或對抗,他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沙利文與王毅確認近期恢復美中兩軍溝通取得的進展,以及維持這些渠道的重要性,亦討論到春季舉行美中人工智能政府間對話,以及歡迎兩國在禁毒問題上的合作,包括下周二啟動美中禁毒合作工作組。雙方承諾維持目前的戰略溝通渠道,並在美中之間的關鍵領域開展更多高層外交及磋商,包括由總統拜登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兩人亦就俄烏戰事、中東、北韓、南海及緬甸等問題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及建設性討論。

白宮官員在簡報會說,沙利文與王毅合共會談超過12小時。官員說,期望拜登與習近平會在未來數月再次對話,又指沙利文向王毅強調,繼續關注中國的不公平貿易政策、非巿場經濟行為,以及對美國公司的報復行動,重申會防止美國的先進技術,會被用來損害美國國家安全,但美國聚焦去風險而並非脫鉤。沙利文又呼籲中方運用對伊朗的影響力,緩和中東緊張局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