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非洲四國態度鮮明 堅定支持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周四(18日)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讓,與科特迪瓦外長阿多姆會談。根據新華社報道,王毅表示,到訪非洲,四國領導人都第一時間、態度鮮明地公開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充分彰顯中非相互支持的優良傳統。

王毅(前左三)在阿比讓同科特迪瓦外長阿多姆(前右二)舉行會談。(新華社)
王毅(前左三)在阿比讓同科特迪瓦外長阿多姆(前右二)舉行會談。(新華社)
多哥總理多貝(左)在洛美與王毅(右)會面。(中國外交部)
多哥總理多貝(左)在洛美與王毅(右)會面。(中國外交部)

王毅表示,科特迪瓦是他新年非洲之行的收官之站,而一路走來,充分感受到非洲國家的熱情友善和中非之間的牢固互信。王毅又提到,到訪非洲四國領導人都第一時間、態度鮮明地公開堅定支援中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支援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充分彰顯了中非相互支援的優良傳統。

此外,王毅指出,中非團結友誼在爭取民族解放和獨立的鬥爭中産生,又在共同發展振興的歷史進程中得到升華,值得倍加珍惜和弘揚。中國將永遠同非洲站在一起,堅定支持非洲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民族尊嚴,支援非洲各國聯合自強,探索既加快發展又保持獨立性、具有非洲特色的發展道路,將非洲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王毅強調,中非合作論壇推動中非合作取得巨大成就,也有效帶動了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投入。中國倡導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並對非洲的發展充滿信心,支持非洲在多極體係中爭取應有的位置,充分享有經濟全球化的紅利。中方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非洲的發展戰略對接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引領中非合作繼續走在時代前列,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加快實現中非共同現代化。

雙方就經貿投資、基礎設施、教育培訓、農業等廣泛領域合作交換意見,將共同推動中科務實合作提質增效。而雙方在國際和區域問題上有著高度共識,將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共同促進非洲和平安全,維護中非正當權益,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另外,阿多姆表示,科中是團結互助的好朋友,已成為具有示範意義的戰略夥伴。大家對兩國高度互信和高水準合作感到自豪。阿多姆重申,科特迪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認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並支援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捍衛正當權益。

阿多姆指,感謝中方始終傾聽科需求、為科各領域發展提供寶貴支援。在中國幫助下,三座體育場按時交付、6輛電動巴士順利抵科,為科成功舉辦「非洲盃」足球賽作出不可或缺貢獻。科特迪瓦願繼續發展富有活力的科中關係,進一步拓展互利合作,借鑒中國先進經驗,找到符合科國情、具科特色的現代化道路。阿多姆還表示,中方始終對非真誠友好,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開展對非合作。非洲期待以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會議為契機,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會談後,雙方共同見證簽署中國政府就支援「非洲盃」舉辦向科特迪瓦政府贈送的電動巴士交接證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