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 散播仇恨對抗的政治病毒同樣是世界威脅

王毅與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通話,指出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
王毅與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通話,指出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
「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藍廳論壇昨日開幕。(外交部網站)
「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藍廳論壇昨日開幕。(外交部網站)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28)日,在「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藍廳論壇開幕式上強調,新冠病毒是人類的公敵,散播仇恨對抗的政治病毒同樣是世界的威脅。中國將以自己的經驗和能力,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幫助一切有需要的國家。

王毅在致辭時指出,人類生活在彼此休戚相關的地球村,各國命運越來越聯系在一起。新冠肺炎疫情使國際合作變得更加緊迫。團結起來,才能攜手打贏這場關系各國人民生命與健康的保衛戰,才能攜手推動世界經濟早日復蘇重啟。但令人遺憾的是,在大家最需要團結的時候,少數人卻在制造分裂,炮制出各種荒謬論調污蔑打壓別國,轉嫁自身責任,放棄國際義務,企圖將世界推向意識形態對抗和文明衝突的深淵。

王毅還說,在維護和平與發展上,大國肩負特殊責任,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來尋求本國的安全,不能通過霸凌行徑剝奪別國的發展權利。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也絕不允許別國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將繼續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向世界分享更多中國紅利,以自身發展帶動世界的共同復甦。

王毅強調,任何企圖重拾霸權主義、把世界拖回叢林狀態的做法都注定不可能成功;那些以為自己拳頭大,就可以無視和破壞國際規則的人,終將被時代拋棄。全球經濟正瀕臨大蕭條以來最為嚴重的滑坡衰退。高築保護主義壁壘如同畫地為牢,人為脫鈎割裂只能導致自我孤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