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指美國若繼續撐腰台獨 將引發中美軍事衝突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指出,若台灣在美國撐腰下繼續推進台獨,很可能將中美兩國捲入軍事衝突。秦剛又強調,中美關係只能搞好,不能搞壞。

自去年七月就任中國駐美大使後,秦剛(右)首次個人接受傳媒專訪。
自去年七月就任中國駐美大使後,秦剛(右)首次個人接受傳媒專訪。
秦剛指責美國打「台灣牌」,包括加強及提升與台灣官員的往來、對台出售更先進武器及派士兵到台灣等。
秦剛指責美國打「台灣牌」,包括加強及提升與台灣官員的往來、對台出售更先進武器及派士兵到台灣等。

秦剛在大使館內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早間新聞」(Morning Edition)節目主持人英斯基普(Steve Inskeep)採訪,是他去年七月就任中國駐美大使後,首次個人接受傳媒專訪。

秦剛提到兩岸問題時指出,近日台海緊張局勢升級,原因是台灣當局試圖藉美國支持鼓動謀求台獨,美國亦同時打「台灣牌」,包括加強及提升與台灣官員的往來、對台出售更先進武器及派士兵到台灣等,是搞「一個中國」空心化。

秦剛形容,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大的火藥桶,又指台灣當局在美方撐腰打氣下,在台獨路上愈走愈遠,如果台灣當局在美方撐腰下繼續推進台獨,很可能將中美兩個大國捲入軍事衝突。秦剛指,中國不想與美國發生衝突,美國亦不想與中國打仗,雙方應共同遏制台獨勢力,給和平一個機會。

秦剛又提到,包括領導人在內的中國人都認為,中美關係是最重要雙邊關係之一,又指兩國關係只能搞好,不能搞壞,問題在於美國能否尊重及接受中國發展。秦剛說,中方認為發展好中美關係要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及合作共贏原則,形容這不容易,亦會有很多困難,他會努力推動改善兩國關係。

而美國國防部回應查詢時就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以及《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會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同時維持自身力量,抵抗任何危害台灣民眾安全的武力行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