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透過「外國軍事融資」軍援台 中方:停止對台海和平穩定構成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周三(2)引述消息報道,美國白宮將要求美國國會,在對烏克蘭的軍援補充預算申請中,為台灣提供武器資金,「以便在中國威脅日益加劇的情況下加快對台提供武器」,倘獲通過,台灣將首次透過美國納稅人資助的「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管道獲得武器。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的軍事關係以及向台灣提供武器,呼籲美方停止給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帶來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報道,美國白宮將要求美國國會,在對烏克蘭的軍援補充預算申請中,為台灣提供武器資金。(網絡圖片)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報道,美國白宮將要求美國國會,在對烏克蘭的軍援補充預算申請中,為台灣提供武器資金。(網絡圖片)

報道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稱,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將在對烏克蘭的軍援補充預算申請中,加入對台灣的撥款,預計於本月內正式提交國會審議。

美國日前宣布,美國將首次根據「總統提款授權 」方式,從五角大樓庫存中向台灣提供3.45億美元的軍事武器,而美國早前已透過這項制度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立法,批准在5年內透過「外國軍事融資」,為台灣提供100億美元軍援,但當時國會撥款法案未授權該計劃提供資金。

位於華盛頓的燈塔全球戰略諮詢公司印太業務負責人塞耶茲(Eric Sayers)分析表示,過去幾十年來美國一直向台灣出售軍事裝備,「但現在我們看到總統提款授權和外國軍事融資這兩種工具都在啟動」,他認為是「重要的一步」。

對於拜登政府首次使用「總統提款授權」向台灣提供援助。在北京,外交部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