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攻中國】美駐巴西大使警告 若用華為5G會有「後果」

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稱,如果巴西允許華為的5G技術在巴西使用的話,將會給巴西帶來「後果」。

 

華為5G業務受美國狙擊。﹙中新社﹚
華為5G業務受美國狙擊。﹙中新社﹚

查普曼(Todd Chapman)接受當地一家報館訪問,指摘華為聽命於中國政府,指中國隨時可以要求華為向其提供信息。記者問查普曼,指如果巴西選擇華為來建設新一代5G網絡的話,美國是否報復,查普曼回答說:「我說的不是報復,而是後果。」

該名駐巴西的美國大使說,「後果可能是經濟方面的。當您投資時,您會看看可以在哪裏投資。我們的經濟是以服務為主的,美國最大的出口是知識產權。我們必須保護。」查普曼稱,美國的立場是向「像巴西這樣的盟友」拉響警報。查普曼還說,如果一些國家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產品,美國可透過國際開發金融公司(IDFC)為5G建設項目提供資金。

巴西原定於今年為5G網絡招標。但因新型肺炎而推遲到明年。除中國華為外,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和芬蘭的諾基亞﹙Nokia﹚也有參與競投。近期美國不斷向盟國施加壓力,要求排除華為;華盛頓指摘華為替北京進行間諜活動。雖然巴西極右翼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一年半前上任以來,一直試圖與特朗普政府建立緊密的關係,但他還是要照顧中國,因為中國是巴西的最大貿易夥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