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廣州與馬克龍握別 支持法國提解決俄烏危機方案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南下廣州,下午在松園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非正式會晤。習近平親自飛抵廣州,接連兩日與會面,相當罕見,顯示中國與法國的關係密切。央視發放的片段顯示,習近平在水岸迎接馬克龍,雙方親切握手,再在庭園散步,不時駐足交談,觀賞嶺南園林景致。兩人又到白雲廳,聆聽古琴彈奏古曲《高山流水》,並品茶交談。

習近平在廣州松園,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非正式會晤。
習近平在廣州松園,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非正式會晤。
馬克龍乘車抵達廣州松園。
馬克龍乘車抵達廣州松園。
馬克龍在廣州中山大學發表演講,強調法中友誼萬歲。
馬克龍在廣州中山大學發表演講,強調法中友誼萬歲。
馬克龍今次訪華期間,中方與空中巴士簽約採購價值200億美元的160架飛機。
馬克龍今次訪華期間,中方與空中巴士簽約採購價值200億美元的160架飛機。

習近平向馬克龍介紹《高山流水》的淵源及寓意,是知已才能聽懂。習近平又邀請馬克龍共進晚餐,雙方繼續就烏克蘭危機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指出,烏克蘭危機成因複雜,延宕下去對各方都不利,盡快停火止戰符合有關各方和整個世界利益,政治解決是唯一正確出路。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絕不從私利出發處理問題,而是始終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場。歡迎法方就政治解決危機提出具體方案,中方願予以支持,也願發揮建設性作用。

馬克龍表示,法方同樣認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需要兼顧各方合理關切。法方高度重視中方的國際影響力,願同中方密切溝通合作,為推動盡快政治解決危機作出共同努力。

習近平最後同馬克龍道別,指大家在北京和廣州進行了深入高質量交流,增進了了解和互信,為今後中法兩國在雙邊和國際層面的合作明確了方向。願同馬克龍繼續保持密切戰略溝通,推動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提升至新高度。

馬克龍就表示,他此行非常成功,取得豐碩成果,必將有力推動法中關係取得更大發展。期待並歡迎習近平明年再次訪問法國。

馬克龍較早時由北京轉抵廣州參觀訪問,是首位到訪廣東的在任法國總統。馬克龍下午抵達廣州中山大學發表演講,分別用普通話及廣東話說「大家好」,在場有過千名學生參加交流並向馬克龍提問。 馬克龍在社交平台,用法語、中文、英語三種語言帖文,強調法中友誼萬歲,他說,從北京到廣州,見到學習法語的大學生,這些青年人飽含熱情、胸懷遠大,也見到富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家及受到法國藝術靈感啟發的藝術家們,大家一起大有可為。

中法兩國發表聯合聲明,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總統馬克龍,決定在2018及年2019年的3份聯合聲明基礎上,為中法合作開辟新前景,為中國同歐盟關係尋求新動能。同意加強政治對話,促進政治互信; 中法將延續兩國元首年度會晤機制。年內舉行戰略對話、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和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會議;兩國同意深化戰略問題交流,特別是深化解放軍南部戰區與法國軍隊太平洋海區之間的對話,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安全問題上的相互理解;法國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馬克龍今次訪華期間,中法雙方達成多項企業合作訂單。中方除了與空中巴士簽約採購價值200億美元的160架飛機外,包含法國鐵路設備商、海運商、核電商、化妝品集團、污水處理商與豬肉商都和大陸簽署協議。而法國達飛海運集團也向央企的中國船舶集團訂購了16艘大型使用環保燃料的貨輪,金額達人民幣210億元(約合台幣930億元),這是大陸造船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性簽約貨輪金額紀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