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APEC會議發言 強調需貿易融合不要脫鉤

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像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要融合而不要脫鉤,合作共贏是唯一正道,封閉排他、對立分裂只會走進死胡同。中國又承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了5億多劑疫苗,未來3年內還將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

習近平說,要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要拆牆而不要築牆。
習近平說,要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要拆牆而不要築牆。

習近平透過視像發表講話說,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要拆牆而不要築牆,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鉤;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抑制負面溢出效應,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高水平亞太自由貿易區;要努力構建開放、公平、非歧視的數字營商環境。

習近平說,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覆,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亞太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是亞太各成員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中方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了5億多劑疫苗,未來3年內還將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中方將向亞太經合組織捐資成立「應對疫情和經濟復蘇」子基金。

APEC 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發表聲明,強調只有通過安全、有效、有保證和可負擔的新冠疫苗才能克服疫情,鼓勵成員在疫情診斷與治療領域合作,要加速疫苗公平分配、擴大疫苗製造及共享。聲明提到要為安全恢復跨境旅行鋪路,強調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的貿易和投資環境重要,將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復甦。

聲明指疫情對人民和企業產生重大影響,現時是採取健全的經濟政策,以維持就業、提高經濟生產力和促進創新的關鍵時刻,將共同努力制定以增長為重點的結構性改革議程,亦加強數碼基礎設施和技術,支持旨在促進數碼化轉型,並有助於彌合數碼鴻溝的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