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250件文物證實破損成碎片 台北故宮博物院兩月內向公眾交代

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親證,博物院內至少250件文物破損成碎片。
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親證,博物院內至少250件文物破損成碎片。
台北故宮博物院
台北故宮博物院

據台媒報道指,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周二(8日)在立法院親證,博物院內的瓷器類文物歷年有359件修復紀錄,其中破損成碎片的文物至少250件,時間最早可回溯到1973年,博物院正一一進行比對、檢討,兩個月內會再向公眾交代。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認為,博物院必須了解原因,如果是自然破損,代表博物院相關保存機制、設備有問題,如果是人為破損就代表博物院在館內的維管機制出現了問題。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故宮文物屬於人類遺產,須努力保管,希望全人類都是愛好和平、重視文物,更指「台灣在這方面遠勝於其他國家」。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就質詢,行政院一直在推動組織改造,是否有討論到故宮組織調整,如何確保文物能好好保存?蘇貞昌則回應指,故宮有歷史糾結,也有政治因素,行政組織改造不是那麼急,故宮可以好好運作才是當務之急,該改革就改革、該究責就究責。

此前,台北故宮博物院在10月28日下午刊出聲明指,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工作人員整理文物時,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里小黃瓷碗」破損;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亦致「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