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將非法移民送至盧旺達計劃違法

英國最高法院周三(15)裁定英國政府將非法移民送往東非國家盧旺達的計劃非法。5名法官一致認為,盧旺達人權紀錄惡劣,包括強迫失蹤及酷刑等,有充份理由相信被送往盧旺達的尋求庇護人士,可能被送返原居地,面臨虐待風險。英媒指出,這對於預計將於明年迎來大選的英國首相辛偉誠而言是一次沉重打擊。辛偉誠發聲明指,裁決並非政府想要的結果,但當局已為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好計劃,仍然致力阻止偷渡客坐船抵達英國。他又暗示,為了推動「盧旺達計劃」,英國或將退出《歐洲人權公約》。

辛偉誠去年十月就任首相後,曾承諾會打擊偷渡船隻入境,因此外界相信法院此次裁決會對他造成打擊。(辛偉誠 Twitter)
辛偉誠去年十月就任首相後,曾承諾會打擊偷渡船隻入境,因此外界相信法院此次裁決會對他造成打擊。(辛偉誠 Twitter)

「盧旺達計劃」由英國前首相約翰遜提出。英國去年與盧旺達簽署1.4億英鎊的協議,將非法進入英國的難民送到盧旺達申請庇護,期望藉此減少經英倫海峽,由法國非法進入英國的難民數量,但計劃引起不少爭議,原定起飛的移送航班都要取消,至今未有難民被移送。

英國高等法院去年底裁定計劃合法,到6月,上訴法院裁定政策不合法,指盧旺達並非安全的第三國,庇護制度存在缺陷,有充分理由相信被送往當地的人,有被遣送回祖國受迫害或其他不人道對待的風險,政府其後上訴至最高法院。

路透社報道,辛偉誠暗示英國可能將退出《歐洲人權公約》等條約,以安撫憤怒的右翼保守黨人。盧旺達當局則稱,英國司法系統有權作出最終裁定,但盧旺達不同意關於該國「不是安全第三國」的說法。

今年已有超過2.7萬名非法移民抵達英國南部海岸,約17.5萬尋求庇護者正在英國等待當局處理他們的申請,英國政府每天都要花費800萬英鎊為他們提供住宿。英國在野黨、聯合國難民署等批評「盧旺達計劃」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且「不人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