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查理斯三世首發全國講話 誓言終身為民服務

繼承了王位的英王查理斯三世在白金漢宮發表首次全國講話,對母親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離去感到深切悲痛,指母親一生成為他同所有家人的榜樣,誓言會延續女王終身為國服務的承諾,為國奉獻,至死方休。

英皇查理斯三世5月6日是接受加冕。
英皇查理斯三世5月6日是接受加冕。

查理斯三世說:「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一生活得精彩,信守承諾,她的逝世被深深哀悼。」他又形容,母親一生都是他與家人的啟發及榜樣,在位70年間英國社會變得多元,國家亦變得繁華昌盛,他為此感到無比自豪,又承諾會像母親般,以人生餘下時間致力為國家服務。

查理斯三世表示,兒子威廉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將成為威爾斯親王,威廉的妻子凱特成為威爾斯王妃。他又表達對另一名兒子,與王室關係緊張的哈里及媳婦梅根的愛,祝願兩人繼續在海外開始自己的生活。

發表電視講話前,查理斯三世在白金漢宮接見了首相卓慧思。而登基會議周六早上10時在聖詹姆士宮舉行,將正式宣布查理斯登基為新國王。根據傳統,新君主會發表重要講話,演辭內容會刊登憲報,至於加冕儀式最快要等全國哀悼期結束後才開始籌備。

接近王室的消息指,考慮到73歲的查理斯是英國史上繼位年齡最大的君主,加冕儀式傾向盡快舉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