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民眾示威抗議強制打疫苗

歐洲的新冠疫情近日又反覆上升,但家共數十萬民眾上街示威,反對政府強制醫療護理人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以及持健康碼才可進入餐廳酒吧等場所。

巴黎有過萬人上街示威,抗議政府強迫醫護人員注射疫苗,及市民要有健康碼才可以進入餐廳。
巴黎有過萬人上街示威,抗議政府強迫醫護人員注射疫苗,及市民要有健康碼才可以進入餐廳。
羅馬數千人在人民廣場示威,警方要出動防暴車驅散示威人群。
羅馬數千人在人民廣場示威,警方要出動防暴車驅散示威人群。

在法國,連續第3個周末有人上街示威,官員指,今個星期六全國多個城市共有16萬人上街,包括極右翼份子及黃背心成員。大部份示威活動和平進行,首都巴黎有過萬人上街,期間有人鬧事,警方發射水砲及催淚氣體驅散。法國內政部長譴責有示威者針對警察、士兵及記者的暴力行為,指警方在巴黎最少拘捕9人。

法國目前有近六成民眾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當地近日疫情反彈,每日新增確診個案由本月初的數千宗,增加到2萬宗。當局希望加快疫苗接種計劃,避免採取新的封鎖措施。

而在去年疫情特別嚴重的意大利,同類的示威就出現在全國80多個城市,包括首都羅馬及北部大城市米蘭,數以10萬計民眾都是反對健康碼政策,形容是法西斯主義份子的獨裁決定,有商家就指健康碼會帶來經濟損失,認為民眾應該有選擇是否接種疫苗的自由。

在羅馬,大約3000人聚集在人民廣場,由於示威事前未有獲得批,警方出動防暴車驅散示威人群,在米蘭、都靈、佛羅倫斯等都有大批人示威。

希臘雅典亦持續有示威,星期六再有超過4千人在國會大樓外集會,是今個月第3次,期間有人投擲汽油彈,警方發射水砲及催淚氣體控制場面。警方發言人其後表示,他們是因為受到攻擊所以還擊。希臘的1100萬人口當中,有四成半人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