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選舉】「地區啟航」民調 結果指逾5成港人冀盡快通關

選委會選舉將於本周日(19日)舉行,屬於選委會第四界別「地區委員會」界別的競選團隊「地區啟航」日前透過街訪及網上問卷進行了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逾5成受訪者指最關心的是有效控制疫情,盡快通關。民調又顯示,受訪者認為行政長官須具備的條件前3項依次為「領導能力」、「了解基層」及「政治智慧」。

地區啟航團隊日前進行了民意調查,結果指逾5成港人希望盡快通關。(FB圖片)
地區啟航團隊日前進行了民意調查,結果指逾5成港人希望盡快通關。(FB圖片)

「地區啟航」團隊共有20人參選,成員鄭強峰候選人表示,54.2%受訪者現時最關心的事項是有效控制疫情,盡快通關。受訪者認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重要的前三項施政焦點:土地及房屋政策(57.1%);教育及青年政策(51.6%);經濟發展及就業政策(46.0%)。

受訪者認為,未來的行政長官須具備重要的條件前3項分別是:領導能力(78.7%);了解基層(59.4%)以及政治智慧(56.9%)。受訪者又認為,未來的立法會議員須具備重要的條件前三項分別是:個人能力(70.0%);參政理念(58.8%);貼地程度(58.7%)。

有超過95%的受訪者認同(25.7%)和十分認同(69.5%)對於「我們敦促特區政府︰多管齊下,多措並舉及多方合作開拓香港土地和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的論述。同樣,有超過95%的受訪者認同(30%)和十分認同(65.2%)對於「我們敦促特區政府︰把握「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全面融入『粤港澳大灣區』發展及抓緊『一帶一路』商機,推動香港金融與經貿的發展更上一層樓」的論述。

此外,受訪者對選舉委員會港九地區委員會界別委員的期望前3項分別是:為香港發展出謀獻策(68.2%);收集及反映社會的多元聲音(64.1%);選賢任能(57.4%)。

「地區啟航」團隊成員洪錦鉉介紹指,是次問卷調查在9月6日至14日進行,透過街頭訪問及網上調查,共訪問了1358位香港市民,其中有63.5%的受訪者住在九龍區,多數是41至64歲(佔60.2%),最多的受訪者是中學程度(佔57.6%),女性受訪者(62.2%)回覆問卷調查比男性(37.8%)踴躍。受訪者以基層的居民為主,有近七成表示自己是基層,租住在公屋也有45%。

針對調查結果,該團隊建議特區政府:
(1)加速回應市民的通關訴求,建立完善的疾病和疫情防控機制,減少社會的代價,保障市民健康。
(2)必需要多管齊下,多措並舉及多方合作開拓香港土地和解決香港房屋問題。
(3)把握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全面融入「粤港澳大灣區」發展及抓緊「一帶一路」商機,推動香港金融與經貿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4)加強香港青少年的愛國教育,增加其對國家的歸屬感,重視香港新一代的培育和出路,幫助他們實現正向發展。
(5)重視及提昇地區組織(分區會、滅罪會及防火會)等地區架構的作用,加強與委員溝通,強化諮詢功能,推動社區治理。
(6)增強對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的支援和資源配置,優化居民生活質素。

地區力量聯隊有26人參選

九龍東的「地區啟航」團隊有20參選,九龍西的「地區力量聯隊」則有26人參選。

競逐選委會第四界別競逐選委會「港九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候選人包括:譚肇卓、潘國華、林博、洪錦鉉、李德康、李清霞、呂曉東、李碧儀、洪超群、張培剛、顏汶羽、吳寶強、陳燦標、林梓鴻、黃才立、簡銘東、葉傲冬、曾鳳珠、楊嘉成、王子成、簡志豪、張志聰、李漢雄、劉珮珊、陳郁傑、黎榮浩、劉偉光、李少榕、陳國偉、鄭強峰、袁國強、鍾澤暉、梁思韻、陳東、曾耀棠、姚逸華、呂鴻賓、林佑碧、黃頌良、朱浴龍、陳南坡、張琪騰、林煒橋、張姚彬、劉慶揚、程莉元、呂東孩、朱立威、李莉、孔昭華、羅詠詩、周超常、邱松慶、林峰、趙鳳儀、林永祥、何顯明、陳家珮、黃達東、梁鉅海、鄭承峰、陳美燕、李嘉盈、劉佩玉、林玉珍、鄧小梅、鍾子權、雷啟蓮、陳欣耀、郭耀偉、陳華裕、梁騰丰、梁國鴻、李鎮強、賴榮春、鍾港武、陳麗芳、孔昭華、梁文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