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凱廸再被追問港獨立場 參選機會成疑

朱凱廸再被追問港獨立場 參選機會成疑

朱凱廸重申自己沒有主張港獨,又指選舉主任無權作出有關提問。(FB)
朱凱廸重申自己沒有主張港獨,又指選舉主任無權作出有關提問。(FB)

報名參選鄉郊代表選舉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參選機會成疑,他再收到選舉主任的電郵,要求他重申是否支持香港獨立。朱凱廸回覆,重申自己沒有主張港獨,又指選舉主任無權作出有關提問。

事源選舉主任於本周一(26日)去信查詢朱凱廸港獨的立場,而朱凱廸於周二(27日)回信,惟朱凱廸於昨日(28日)再收到選舉主任來信,指對方未有正面回答第五題「是否提倡或支持『香港獨立』是自決前途的選項」,遂再次提出兩條問題,並要求昨晚8時前回覆:

1.你本人,作為鄉郊代表選舉參選人,是否提倡或支持「香港獨立」是自決前途的選項?

2.你本人是否同意,作為鄉郊代表選舉參選人,不能夠以任何方式主張「香港獨立」?

朱凱廸晚上回覆,指第一條問題是錯誤假設有一個自決前途的機制,所以才有所謂「港獨」,是否其中一個選項的設想,重申自己不主張港獨。

而第二個問題,朱凱廸就指雖然選舉主任回信時,指沒要求他就其他人的主張表達意見,但這條問題正正要求他明確反對,甚至禁止其他人主張港獨,認為是違反《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

朱凱廸又引《鄉郊代表選舉條例》、《村代表選舉條例》及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選舉呈請案,指出選舉主任無權提出與確保提名有效無關問題。

朱凱迪傍晚會見傳媒,表示今日(29日)下午5時多收到通知,指由於無法確認某一位鄉郊代表選舉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因此將原定於今晚舉行的元崗新村候選人抽籤要押後。朱凱迪對此表示憤怒,認為這是政治審查,並表示這已超出選舉主任的權力,而且這樣會影響他的選舉工作。至於甚麼時候會有結果,選舉主任即沒有回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