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未能提名 田北辰不滿逾200三會成員拒聽政綱

區議會提名期昨午(30結束,實政圓桌原定派出5人參加區議會直選,但最終只有1人獲得足夠「三會」提名票參選。召集人田北辰表明,將會向政府提出修例以完善下一屆區選,包括至少一半「三會」成員不可有政治聯繫,政府需提供充分的面對面機會,讓提名人聽取參選人的政綱介紹。而原本有67人有意出選的民主思路,最終亦只有1人取得足夠「三會」提名票出戰,召集人湯家驊表示,希望檢討現行選舉制度是否過嚴。

田北辰表明會向政府提出修例,以完善下一屆區選。(燊亮攝)
田北辰表明會向政府提出修例,以完善下一屆區選。(燊亮攝)
民主思路只有1人成功入閘,湯家驊表示,希望檢討現行選舉制度是否過嚴。(資料圖片)
民主思路只有1人成功入閘,湯家驊表示,希望檢討現行選舉制度是否過嚴。(資料圖片)

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午在政府總部外召開記者會,透露該黨候選人在提名期開始的已經獲足夠市民提名票至於三會提名該黨參與的4個選區的三會成員共有288人,該黨其中4名參選人在上周三起逐戶叩門,截至昨午2時,共向241人叩門,當中200人沒有應門,15人應門後拒絕聽取他們的政綱介紹,田北辰批評他們是「完全背棄提名人應有的責任」另外26人願意聽取政綱介紹,其中7人表示願意提名,然後有2人表示知會分區會主席後決定撤回提名,沒有解釋原因,另有1人亦表示撤回提名。

田北辰要求政府考慮提供充分的面對面機會,讓提名人聽取參選人的政綱介紹他舉例特首、立法會、人大選舉,政府都有安排類似的見面會,「若提名人不出席,不應接受委任」。他又要求,至少一半三會成員不可有政治聯繫,每名分區會主席在提名過程中,需保持中立,不可影響委員的意願,否則觸犯選舉條例。至於他會否就今次選舉提出司法覆核,田北辰說事件已過去。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所屬的民主思路,本身有67人有意出選,但亦最終只有1人取得足夠「三會」成員提名報名出戰他希望檢討現行選舉制度是否過嚴。湯家驊表示「經一事長一智」,經過今次事件,希望大家都可以檢討一下制度有何改善之處。他指現時區議會地區委員會界別中,三會已經有權選出議員,如今他們又掌握提名權,直接影響市民有何選擇。

湯家驊又坦言,一般而言如果參選人是「三會人士網絡」的一部分,肯定輕易取得提名,反之機會就會較低。這樣會令一些本身很適合做區議員工作的人,僅因為「三會」人士未必認識他而取不到提名,因此未能確保到「人盡其用」。他亦指,應思考一下在當今制度下,三會的角色比重是否太過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