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質疑黃之鋒是否真正擁護基本法 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

2019年區議會選舉將於1124日舉行,以個人身份報名參選南區海怡西選區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指,於今早(29日)1045分收到選舉主任蔡亮通知,裁定其參選區議會提名無效。選舉主任蔡亮質疑黃之鋒簽署提名表格內的聲明時,是否真正擁護《基本法》,及是否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特區擁有的主權。

黃之鋒早前報名參選南區海怡西選區,對手有新民黨陳家珮及民主派林浩波。(黃之鋒FB)
黃之鋒早前報名參選南區海怡西選區,對手有新民黨陳家珮及民主派林浩波。(黃之鋒FB)
黃之鋒日前在區選簡介會示威抗議,導致簡介會腰斬。
黃之鋒日前在區選簡介會示威抗議,導致簡介會腰斬。

選舉主任蔡亮在通知書解釋,香港眾志的立場是以港獨作為香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雖然黃之鋒在提名表格中無指明他與香港眾志的政治聯繫,但認為黃之鋒擔任眾志要職,立場亦應一樣,認為持客觀合理意見的人,會懷疑黃之鋒簽署提名表格內的聲明時,是否真正擁護《基本法》,令人質疑他是否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特區擁有的主權。

蔡亮表示,黃之鋒向選舉主任作出的三次回覆,首兩次無直接回答是否仍提倡及支持港獨作為香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理解黃之鋒的答覆為獨立能否作為港人選項取決於民意,明顯與《基本法》背道而馳。雖然黃之鋒在第三次回覆中提到,眾志及他本人都不提倡或支持港獨作為香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但他將國家主席習近平十月的講話稱為「嚴詞威脅」,認為是表示眾志及黃之鋒迫不得已才聲稱作出妥協,放棄有關主張,並非真心,質疑黃之鋒在信件中嘗試誤導,令人以為眾志和黃之鋒都已摒棄自決前途的主張。

黃之鋒在其社交網站貼出選舉主任蔡亮發出的通知書,顯示其參選提名無效。他回應指,「我強烈譴責政府進行政治篩選和審查,剝奪我的政治權利,反映選舉主任淪為思想警察。」

而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舉辦今次區議會選舉的首場簡介會,亦因受到黃之鋒等人的抗議和搗亂,簡介會被迫腰斬。黃之鋒所參選的海怡西選區,候選人未抽籤。同區參選人有新民黨陳家珮及民主派的林浩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