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湯漢指一些負面態度進入教會 批評部分教友將暴力合理化

湯漢指回顧過去一年,一些負面態度進入了教會圈子,部分教友將暴力合理化。(網上圖片)
湯漢指回顧過去一年,一些負面態度進入了教會圈子,部分教友將暴力合理化。(網上圖片)

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日前發表牧函,指回顧過去一年,一些負面態度進入了教會圈子,部分教友將暴力合理化。

湯漢指,去年社會事件衝擊香港,所產生的「仇恨」或負面態度亦進入了教會圈子,部分教友心態更與去年支持或反對抗爭活動人士一致,於爭取社會福祉時,為求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並將暴力合理化,或把行為視為只有「完全對」或「完全錯」,並不存在中間路線;那些跟他們政治立場不同或不認同他們行為的人,不論是教會領袖、司鐸、執事還是其他教會成員,都會被公開譴責、抹黑及排斥,完全無對話或修和的空間。他指,那些堅持這些立場的教友,在教區中造成了分化。

他批評,一些教友聲稱有「權利」去公開挑戰牧者和教會,「實際上他們對教友的『權利』有所誤解」。他指梵二大公會議強調教友要服從和尊重牧者,因為牧者在聖職上代表基督,「那些傲慢地挑戰或批評教會的教友,只會樹立惡表及引致教會分裂。」

湯漢最後鼓勵教友,指目前雖然是充滿壓力和艱難的時刻,「但最終它會為我們化為祝福」,因為這些壓力和艱難使人們更深切地體認識天主是人類命運的主宰。而由去年開始的的社會事件和疫情,令教會可以預見將來的福傳工作面臨新挑戰,期望教友為迎接未來的使命做好準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