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港府調低新冠疫情應變級別至「戒備」

港府30日)公布,經參考世界衞生組織對新冠疫情的最新意見,評估本地情況和風險及病毒變異情況後,即時將應變級別由「緊急」調低至「戒備」,同時撤銷「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和抗疫專家顧問團

港府宣布,即時將新冠疫情應變級別由「緊急」調低至「戒備」。(中新社)
港府宣布,即時將新冠疫情應變級別由「緊急」調低至「戒備」。(中新社)

政府表示,因應應變級別調低,由即時起,政府的跨局/跨部門應變工作,原本由行政長官主持的「抗疫督導委員會」督導,之後會由醫務衞生局負責統籌及督導,後續工作則繼續由相關政策局/部門處理。「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和抗疫專家顧問團的架構亦會同步撤銷。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緊急應變中心亦會停止運作,衞生防護中心將不再於疫情專題網頁每天公布「新增化驗所陽性核酸檢測數字」及「新增與2019冠狀病毒病有關之死亡個案」,但相關監測數據會繼續經「2019冠狀病毒病及流感速遞」每周公布。

醫管局表示,公立醫院和診所將會實施下列「戒備應變級別」的措施,包括醫院會繼續執行早前已恢復的探訪安排,急症病房的探訪時間為每日不多於4小時及每次不超‍過2名探訪人士;療養及復康病房的探訪時間為每日不超‍過6小時,每次不超過2名探訪人士;醫院亦會繼續執行早前已恢復的義工服務及臨床派駐實習安排‍。病人、訪客和員工需在公立醫院及診所的病人護理區域內佩戴外科口‍罩,同時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亦須特‍別注意手部清潔。

發言人又提到,公立醫院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診所會繼續評估及分流有呼吸道感染徵狀的發燒病人。另會繼續與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密‍切監察不同傳染病的情況,並因應情況更新相關措施。

政府在2020年1月4日頒布「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同時啓動「嚴重」應變級別,同年1月25日把應變級別提升至「緊急」級別,此後歷時3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