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港外】美媒揭5港人偷渡台灣輾轉抵美 乘船離港5小時後仍在中國水域感恐慌

5名參與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的香港青年,於去年7月中旬乘坐一艘雙引擎橡皮艇成功偷渡台灣,他們事後輾轉抵達美國,並尋求庇護。美國《華爾街日報》周日(20日)刊出專訪,還原他們的偷渡經歷,並披露美國與台灣協調了半年,才找到方法讓各人安全離開台灣。

5名參與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的香港青年,於去年7月中旬乘坐一艘雙引擎橡皮艇成功偷渡台灣
5名參與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的香港青年,於去年7月中旬乘坐一艘雙引擎橡皮艇成功偷渡台灣

報道指,5人年齡由18歲至26歲,他們在啟程前互不認識,其中兩人曾在反修例示威中被捕,分別控以非法集結及襲警等罪名。另一人則在前年11月理工大學及中文大學衝突期間,乘夜色從路軌逃脫後到處躲藏,香港警方曾多次搜查他的父母住所,其餘兩人的情況則未能確定。

在出發當日,5人在一處偏遠碼頭會合,他們都穿上不顯眼的短褲T恤,其中一人更拿着魚竿。他們登上橡皮艇後靠iPhone及指南針導航,航行5個多小時後仍發現身處中國大陸水域,期間遇上無法識別的船隻時曾嚇得要死。他們後來進入公海,入黑後以電話的閃光燈求救,約一小時後由台灣海巡人員發現,在東沙上岸後轉往高雄一處秘密地點安置。

部分人希望留在台灣,但台方官員憂慮可能成為北京入侵東沙的藉口。結果美國國務院得悉事件後介入,5名港人最終於本年1月13日乘坐客機飛往瑞士蘇黎世,再轉往美國紐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