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李家超盧偉聰晤傳媒 籲勿將不滿向警方發洩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風波未息,不滿《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者一周內兩次包圍警察總部。保安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長盧偉聰今午約1時在警政大樓見記者。李家超表示,警方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包圍」已採取極度容忍態度,但部分人公然挑釁、侮辱及攻擊警隊,已超越表達意見、言論自由的底線,呼籲示威人士和平理性,又希望社會不要將對政府的不滿發洩在警隊身上。而盧偉聰則嚴厲譴責昨晚(26日)暴力衝擊警總的示威者,籲勿因政治紛爭「將仇恨放在警隊上」。

李家超(左)與盧偉聰(右)見傳媒 籲勿將不滿發洩在警隊身上
李家超(左)與盧偉聰(右)見傳媒 籲勿將不滿發洩在警隊身上

保安局局長李加超中午時間聯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見記者,李家超強調,警方凌晨清場行動克制、恰當及相稱,示威者用雜物堵塞警總出入口、塗鴉外牆甚至阻撓警員上班,更以激光筆照射警員眼睛,已是超越表達言論自由的底線,不符合香港整體利益,若有違反公共秩序及影響他人人身安全,警方有責任採取適當行動。

李加超又形容警員緊守崗位、不辭勞苦,希望市民不要將警隊與社會造成對立。他提到警員在事件中付出好大代價,例如個人及家庭遭網絡欺凌和起底,希望市民行使權利及自由時,亦要尊重他人的權利及自由。他亦警告人群眾多的集會活動,參與市民要小心留意製造事端的人混入其中,明白箇中風險。

李家超稱,警察是社會一部分:「我們所有香港人都是以香港為家,香港只有一個,是我們共同擁有的。」警員下班後就「與每一位市民一樣,都是一個市民,有他們自己應該享有的權利」。他呼籲,市民無論用甚麼態度看政府,都應該保持和平理性,在警員履行責任時,以諒解尊重態度,互相理解對方。

李家超續稱,事件中前線警員絕大部分是年輕人,「好像參與表達意見的人一樣」,他們選擇警察作職業,是因為覺得可以為社會服務、維護法紀,盼社會互相尊重。

明與醫管局開會望平息紛爭

盧偉聰則對於昨晚示威者以暴力衝擊,甚至阻止警員上班並發生肢體衝突,予以嚴厲譴責,強調會嚴肅搜證及跟進,他呼籲示威者三思,所有行動都會有後果。就昨日警方將伊利沙伯醫院及仁濟醫院警員長駐警崗措施,臨時改為警員巡邏,盧稱警方將在明日(28日)與醫管局開會,並轉介警員遇不禮貌對待個案,當平息紛爭後,臨時措施會撤銷。

另外,警方下午發聲明,嚴厲譴責示威者昨晚起至凌晨包圍警察總部及進行破壞,必定嚴肅跟進有關違法行為。警方表示灣仔警署報案室昨晚10時40分起暫停,導致灣仔分區18個999求助個案未能即時處理。警方到凌晨採取驅散行動,到清晨6時45分完成,期間拘捕1名男子,涉嫌襲擊警務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