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駐英大使劉曉明:英國政府在香港問題上「站錯邊」

中英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持續爭拗。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批評英國外相侯俊偉發表涉及香港的言論是干預香港事務,指英國政府在香港問題上「站錯邊」,損害中英關係,英國似乎已忘記香港不再是殖民地。消息指英國已就有關言論傳召劉曉明。

駐英大使劉曉明表示,英國政府在香港問題上「站錯邊」
駐英大使劉曉明表示,英國政府在香港問題上「站錯邊」

劉曉明周三(3日)就香港民眾7月1日衝擊立法會大樓一事表態,指有關行為是由極度激進份子策動。又批評英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損害中英關係,警告英國政府若繼續發表有關香港的言論,只會令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劉曉明又指,英國政府支持衝擊及破壞香港立法會大樓的違法者。

劉曉明認為,英國在香港問題上「站錯邊」,指香港已非英國殖民地,英方宜就香港問題言行作深刻反省。他又反駁侯俊偉,認為事件與自由無關。

英國首相文翠珊敦促中國尊重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文翠珊在國會表示, 她已與中方接觸, 就香港的情況提出關注,她強調,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港人權利和自由受到尊重很重要。英國首相熱門人選、前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同日表示,自己完全支持香港市民,又警告中國不應拋棄對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而另一首相人選、現任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則回應指,英中的良好關係建基於互相尊重及遵守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

路透社其後引述《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英國外交部已經傳召劉曉明,要求解釋他對香港問題的言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