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警予不實言論及指控強烈譴責 籲清理連儂牆勿使用暴力

謝振中表示對於這些不實的指控表示遺憾。
謝振中表示對於這些不實的指控表示遺憾。
江永祥
江永祥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留意到不停有人在國際場合上對香港警隊作出一些明知不實的指控,比如7.1事件中沒有警方受傷,以及有人指警方對女示威者施以性暴力,又指用布袋彈射爆女生眼晴,警方表示對於這些不實指控表示遺憾。

警方已多次澄清,爆眼一案仍在調查中,其他人不應就事件進行妄自猜測。至於最近一些指警方強姦甚至殺害示威者的傳言,謝振中表示這是十分嚴重的指控,應該讓受害人拿出證據來,而不是帶着面具口罩,又或是躲在鍵盤後說了便是。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補充,6月至今一共拘捕了1,474人,年齡介乎12-84歲,當中已起訴了207人,分別是暴動罪79人,非法集結罪40人,刑事毀壞罪21人,藏有攻擊性武器22人。當中暴動罪有44人為7.21港島區的暴力事件,16人為8.31於銅鑼灣及灣仔的暴力事件,另外6人為7.21元朗西鐵站襲擊事件。

使用彈藥方面,至今一共用了約3,100發催淚彈,590發橡膠子彈,80發布袋彈,290發海棉彈。江永祥又澄清,留意到最近有人借自殺案件造謠,比如將軍澳海面發現的屍體,是發生於96日的失蹤案,其家人亦於96日見過死者,但卻被人說成與8.31太子站事件有關。他表示在沒有事實基礎下指控,是不負責的行為,也沒有考慮到死者及其家人感受,是自私行為。他認為這些人的目的是意圖撕裂社會,惟恐天下不亂,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而警方亦留意到周末會有人發起全港18區連儂牆行動,行動部警司方志堅表示,在過去3個月中,可以看到連儂牆的所在地方往往會發生一些爭執,屬比較高危的地方,至今已有40宗刑事調查及拘捕了57人。他表示,警方尊重任何人士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呼籲市民不要訴諸暴力以達到訴求。

至於有網民發起星期日用不同方式去堵塞機場道路,機場警區副指揮官劉榮基表示,機管局於824日向法庭申請並發出了禁制了,範圍包括整個機場島,如果有人作出,或是鼓吹其他人作出堵塞機場的行為,都屬藐視法庭,而警方亦已與相關部門製訂了方案及相應調配,他呼籲市民要留意當日的航班信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