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今起開展打擊衛生黑點 卓永興稱行動會持續絕非做「大龍鳳」

政府今日起展開首階段為期三個月的打擊全港衛生黑點計劃。負責「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的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和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早上到荔枝角一帶的後巷視察,卓永興之後到九龍城和深水埗,視察三無大廈,了解危險招牌情況。卓永興指部份後巷的衛生情況相當惡劣,當局會持續進行清理和打擊衛生黑點,絕非做「大龍鳳」或做「Show」,並會檢視環境衛生相關的法例,考慮增加罰款額。

卓永興早上視察塘尾道一帶後巷時,形容環境不堪。
卓永興早上視察塘尾道一帶後巷時,形容環境不堪。
卓永興後巷中見到垃圾、丟棄電單車和雜物堆積。
卓永興後巷中見到垃圾、丟棄電單車和雜物堆積。
對於今次行動被指是「大龍鳳」,卓永興指,政府並非「做了就算」或「交功課」,行動絕對不會只做3個月。
對於今次行動被指是「大龍鳳」,卓永興指,政府並非「做了就算」或「交功課」,行動絕對不會只做3個月。

卓永興等一行視察塘尾道一帶後巷衛生黑點,他見到後巷擺放多輛棄置電單車,部分已明顯擺放多時並無行車證,形容此後巷有如「電單車墳場」、如「破窗理論、你擺我又擺」。另外,後巷亦見積水,他說,污水等會引起衛生問題,期望能從源頭解決,要求相關部門處理,包括移走電單車等。

卓永興在視察後表示,見到垃圾、丟棄電單車和雜物堆積,部門將會移除,強調計劃之下,類似的行動會陸續有來,市民在街頭巷後都會見到。對於部分衛生環境欠佳的地方,未有納入黑點,卓永興表示,歡迎大家提出意見,指政府早前公布600多個黑點的名單,並非硬性訂下數目。

他又指,即使日後部分黑點的環境有改善,也不會將相關地點在名單中移除,強調保持環境清潔的工作一定要持續,否則會死灰復燃。卓永興又表示,未來會增設閉路電視,以打擊非法棄置垃圾,並會檢視環境衛生相關的法例,舉例指亂拋垃圾1500元的罰款,已沿用近20年,有需要檢視,他留意到有市民提議提升至1萬元,但他認為要合理和相稱。

對於今次行動被指是「大龍鳳」,卓永興指,政府並非「做了就算」或「交功課」,行動絕對不會只做3個月,強調各部門每年都要提交翌年的工作計劃,持續評估成效。 卓永興早上視察後巷時,形容有後巷環境不堪,指見到有垃圾堆放在警告標語附近,批評有人「在太歳頭上動土」,他亦表示,後巷部分路面和建築物牆身有青苔,指示部門用高壓水槍清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