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通識科課本自願送審「有姿勢無實際」 倡取消通識科必修必考

梁美芬說,「老師根本可以不跟教科書」。(郭延桐攝)
梁美芬說,「老師根本可以不跟教科書」。(郭延桐攝)

通識課本素來被指立場偏頗,教育局昨日宣布出版社自願接受當局「專業諮詢服務」。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今日以關注通識教育聯席會議召集人身分在記者會表示,通識科課本送審是「最起碼的」,只是有姿勢無實際,「取消通識科必修必考才是核心問題」。

梁美芬說,即使教材送審,通識教師自由度亦大,教學內容與教學質素成疑,通識科教科書即使送審,通識科老師仍然可以自行編寫教材,自行選擇報紙去執教,「老師根本可以不跟教科書」。

梁美芬批評「教育局完全沒有觸及核心問題」,認為學校與教育局應做好監察老師教學質素角色。她解釋,現時教育局只會在接受到相關投訴才去處理,但很多家長擔心自己子女都未必敢於去投訴,「心理壓力很大」,而且「舉報的程序複雜」,「我們認為教育局不應該把監測責任交給家長,絕對不可能這樣放手,等於教育局沒有履行監測責任」。

教育局昨日宣布,與教育出版專業協會達成共識,將於下月中自願把旗下已出版的通識教育科教科書,送交當局接受「專業諮詢服務」,當局將分階段閱覽,將根據課程宗旨及目標提供意見,出版社作跟進及修訂,預計「自願送審」在今學年內完成。

七間自願參與諮詢的出版社,包括明報教育出版有限公司、香港教育圖書公司、時信出版(香港)有限公司、培生教育出版(亞洲)有限公司、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雅集出版社有限公司和齡記出版有限公司。教育局會將參與服務及完成跟進建議的教科書名單上載至教育局網頁,讓學校及公眾知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