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會登記局去信記協查詢 或涉招收不合資格會員及舉辦違規活動

有傳媒報道,職工會登記局已去信香港記者協會,要求協會交出過去數年的資料,包括在社交媒體發表的貼文,以及活動資料等。記協證實已接獲職工會登記局的查詢信件,但對方並無要求該會交出過去數年會員紀錄及帳目等資料。

職工會登記局去信香港記者協會,要求協會交出過去數年的資料。(互聯網)
職工會登記局去信香港記者協會,要求協會交出過去數年的資料。(互聯網)

記協表示,接獲職工會登記局的查詢信件,會方將按照當局要求的日子前回覆查詢,並稍後再作公布,但就否認有傳媒所指,登記局要求記協交出會員資料,堅稱信件內容並非如報道所指,「要求本會交出過去數年會員紀錄及帳目等資料」。記協主席陳朗昇亦有向傳媒解畫,表示登記局是接獲有關記協招收「不合資格會員」,舉辦部分活動或未符《職工會條例》規定的投訴,因此向記協作出查詢。

根據《職工會條例》,工會經費不得直接或間接用於任何政治目的。香港記者協會近年屢被質疑,更曾多次與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隔空駁火。鄧炳強早前指,社會上有聲音質疑記協是否政治中立,建議記協公開會員名單、資金來源等資料,記協主席陳朗昇當時否認指控,強調資金來源不涉「外國勢力」,又稱如公開會員資料或違私隱條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