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關容貌識別「非觸式e道」今啟用 過關只需要7秒

入境處推出全新「非觸式e-道」服務,今日起率先在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管制站推行,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選擇使用。非觸式e-道採用加密二維碼及容貌識別技術,過關時毋須插入智能身分證及掃描指紋,整個過關程序需時7秒。入境處表示,時間由以往使用指紋過關需時8秒,現今可縮短至7秒,以2018年的3億人次過關計,即節省到3億秒。

過關容貌識別「非觸式e道」今啟用
過關容貌識別「非觸式e道」今啟用
過關只需要7秒
過關只需要7秒
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何家榮
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何家榮

由今日開始,年滿11歲並持有智能身分證的香港居民,可使用非觸式e-道服務。市民需先下載入境處「非觸式e-道」流動應用程式及登記,登記過程需配合使用政府應用程式「智方便」。當市民過關時開啟非觸式e-道應用程式,便會產生一個加密二維碼,在非觸式e-道第一道閘門前掃描後便可入閘。入境處表示,應用程式每次產生的加密二維碼只有效約30秒,用戶不可截圖或錄影。當進入通道後,市民會面對第二個閘機,屆時會作容貌識別,完成核對後便會開啟第二道閘門。

被問到使用容貌識別技術會否蒐集市民的容貌資料,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何家榮表示,是否使用新服務,都要經過市民同意,市民在流動應用程式登記時,會被問是否同意入境處使用其人事登記紀錄。何解釋,如果市民同意,過關時系統會比對智能身分證上的相片,並不會儲存相片及蒐集新資料。此外,市民可隨時取消登記,並可選擇繼續使用指紋識別技術的自助過關服務,或以傳統櫃位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

除上述透過流動應用程式登記,年滿18歲的合資格香港居民亦可直接於非觸式e-道,或親身到關口任何一個「e-道登記處」登記。至於11至17歲的合資格香港居民,須在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的同意下登記。現時中港尚未通關,暫時只有機場、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管制站提供客運服務,因此新的「非觸式e-道」服務暫時只會在上述3個口岸啟用,平均每個口岸有10條「非觸式e-道」,其後逐步拓展至其他關口應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