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受疫情打擊 本港首季經濟將陷入收縮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第5波疫情兇猛來襲,令本港今年第一季充滿驚濤駭浪,社會、民生及經濟承受龐大壓力。他認為,抗疫工作不能急躁和鬆懈,更要有「底線思維」,透過可操作、可持續的動態應對方案,做全面充份的準備,一定能戰勝疫情,推動經濟全面復蘇。

陳茂波認為,抗疫工作不能急躁和鬆懈,做全面充份的準備,一定能戰勝疫情,推動經濟全面復蘇。
陳茂波認為,抗疫工作不能急躁和鬆懈,做全面充份的準備,一定能戰勝疫情,推動經濟全面復蘇。

陳茂波在網誌表示,本港的失業率會繼續攀升,出口增速將放緩等,首季經濟無可避免將陷入收縮,打斷之前連續四個季度復蘇的勢頭。但他對經濟前景有絕對及無比堅定的信心,只要對大局有準確研判,抓準大勢,積極應對,並把握好國家的發展和支持,便能跨越短期挑戰,邁步向前。

他表示,有超過100萬名市民受感染,但當中相信不少人士已康復,加上疫情高峰似乎已過,令部分市民或許覺得防疫工作可稍為放鬆,但還有數以百萬計市民積極做好防護、避免受到感染,更重要是有20多萬名年逾70、仍未接種第一針疫苗的長者,這對抗疫工作帶來重大挑戰。

陳茂波又説,不能忽略最近不少其他地區相繼放寬防疫措施以至解除入境檢疫要求,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如何在貫徹落實「市民健康和生命至上」、「動態清零」及與內地通關等目標的同時,逐步有序恢復與外地聯繫,也是十分實在、需要積極應對的問題。

另外,陳茂波又提到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環球通脹升溫和利率趨升等,均困擾環球市場的投資氣氛及情緒,加大本港面對的外圍挑戰壓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