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局部收回粉嶺場 高球業界極度憤怒

政府昨天全面回應土地專責小組報告,宣布將於2023年收回粉嶺高球場32公頃「舊場」土地,興建4600個公屋。高爾夫大聯盟召集人劉家樂今早(21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對於政府的決定感到極度憤怒,大聯盟今日下午會到政府總部請願,希望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見面。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在記者會表示,政府是在綜合考慮短中期土地短缺和體育發展需要後,全盤接納土地小組8項建議,當中包括先收回32公頃,位於粉錦公路以東的球場用地。他指,政府將於今年下半年展開詳細技術研究,確立在短中期內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單位數目。他指出,政府將在球場明年約滿後,設立3年的過渡期,之後於23年8月,有關用地會復歸政府。預計該地最早可於24年動工,約5年後開始提供房屋單位,即在大約在10年內就可有居民入住。

高爾夫大聯盟召集人劉家樂今早(21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對於政府的決定感到極度憤怒,批評高球運動一直是被犧牲的一群。劉指,高球歐洲巡迴賽組織早前曾發信,對有關做法感到極度遺憾,由於組織對賽事地點有基本規格要求,包括需有看台、媒體中心及停車位等,擔心自此組織會取消香港站的賽事,而深圳正在發展國際高球賽,狠斥港府缺乏常識及國際視野。雖然目前並非收回全個球場,但他形容割大塊或小塊肉,痛楚無分別。他認為政府應多元化保障小眾體育,不斷殺場不能令高球可持續發展。他透露,大聯盟下午會到政府總部請願,希望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見面。

香港哥爾夫球會對決定極度遺憾,認為是漠視了保留整個高球場對香港高爾夫球和運動發展的重要性、球場豐富的生態和歷史價值的影響,以及球場作為支持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及亞洲世界城市的貢獻。球會亦認為發展局完全低估發展部分球場方案,將會面對的挑戰及所需的時間,並非一個短至中期的土地供應方案。該會直指決定不但把房屋及體育放於對立面,更會對香港未來的高球發展帶來重創。

香港高爾夫球總會亦表示非常遺憾,如有關決定落實,將大大削減公眾使用香港優質高球設施的機會。該會指以一個國際城市標準而言,香港高球設施已經是非常短缺,發展局的決定將嚴重窒礙香港高球和其他運動發展。高總強調,無論收回哪一部分的粉嶺球場,都是香港一個極為嚴重而不可逆轉的損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