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非建制四候選人去信尋求民主黨支持 羅健熙要求交代立場

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有四名非建制派候選人去信民主黨尋求支持,民主黨的答覆是,要他們交代對新選舉制度及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等立場。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否認做法是故意刁難,強調與以往要求一致,但民主黨在今屆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並沒有派人參選。

四名非建制派候選人去信民主黨尋求支持。
四名非建制派候選人去信民主黨尋求支持。
羅健熙說,向尋求支持的候選人提出交代立場的做法,並非故意刁難。
羅健熙說,向尋求支持的候選人提出交代立場的做法,並非故意刁難。

荃灣區議員劉卓裕是新界西南唯一標榜自己是民主派的參選人,他已取得足夠選委提名,入閘後,亦尋求得到民主黨的支持。劉卓裕說:「我今次出來參選很希望能匯聚不同民主派光譜選民的支持,而民主黨本身是民主派的最大黨,找他們支持亦非常順理成章,很希望能打破議會的一言堂。」

除了劉卓裕之外,參選港島東區直區的潘焯鴻、新界東南的蔡明禧以及參選社福界、民主黨創黨成員之一的狄志遠,亦有去信民主黨尋求支持。

四人都收到民主黨發回的問卷,查問他們對新選舉制度、基本法廿三條立法、警權過大及明日大嶼的立場,據指四人都已全部回覆。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說:「我們都希望知道我們黨員希望支持的候選人,他的理念是甚麼,我都不希望我的黨友去支持一個與我們理念徹底不同的人。如果民主黨的黨員要在選舉中支持一些不是民主黨成員的參選人,必定要經這程序。多年都是這樣,為何以往不覺得是刁難,現在就是刁難?」

民主黨指會將按情況,視乎是否需要召開會特別會議決定會否支持候選人。至於參選九龍中直選的譚香文充就沒有爭取民主黨支持,她認為對選情不重要。

本文提及的候選人分別參選不同選區的地區直選或功能組別,相關候選人資料可參閱: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introduction.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