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陣以待】嚴防7‧1恐怖襲擊 警隊「劍齒虎」裝甲車候命 蕭澤頤:有信心確保回歸慶典安全

今年七一是香港回歸25周年大日子,亦是第6屆特區政府宣誓就職。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過往有不少海外恐怖襲擊都是針對重要或敏感日子,本港恐襲威脅級別屬「中度」,即有受襲可能。

蕭澤頤表示,警隊將會全體總動員,防止孤狼式突擊,全新國產裝甲車「劍齒虎」將隨時候命。屆時,重要人物出入地方將列為無人機限制飛行區。警方更會推出全新的「反恐獎金計劃」,鼓勵市民善用舉報熱線,希望達至全民反恐。

回歸25周年,蕭澤頤「絕不會掉以輕心」。無論是否有國家領導人訪港,警隊都會繼續保持專業,絕對有信心確保回歸慶典能夠在安全有序的情況下進行。

文:郭延桐

蕭澤頤(圖)指,江學禮自《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一直服務於警務處國家安全處。
蕭澤頤(圖)指,江學禮自《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一直服務於警務處國家安全處。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上任一年,警隊在他帶領下,保障了三場選舉安全及順利進行,最近更破獲了不少涉及真槍實彈或爆炸品的案件。

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蕭澤頤認為香港的治安情況越趨穩定,但仍有部分激進分子死心不息,轉向地下化,處心積慮囤積武器,等待合適時機發動襲擊。

他舉例,今年5月23日警方破獲一宗管有爆炸品案件,案件中搜獲40公斤化學原材料,對公眾安全造成極大威脅。種種跡象顯示,本港仍持續面對本土恐怖主義威脅。

評估風險嚴防孤狼式突擊

去年香港回歸紀念日前後,發生「孤狼式本土恐怖襲擊」。
去年香港回歸紀念日前後,發生「孤狼式本土恐怖襲擊」。

對於如何應對七一回歸紀念前後的恐襲風險,蕭澤頤絕對不會掉以輕心:「我們見到過往有不少海外恐怖襲擊,都是針對重要或敏感日子,而去年香港回歸紀念日前後,發生了孤狼式本土恐怖襲擊,反映香港正面對同樣風險。」

目前本港的恐襲威脅級別維持「中度」,即有受襲的可能性。蕭澤頤表示,暫時未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可能成為襲擊目標。警隊會繼續不斷檢視環球及本地情況,適時進行風險評估,從而作出有效部署。

總動員確保回歸慶典 順利舉行

紅磡暢運道天橋一架銳武裝甲車,於2019年理大衝突事件中,被掟中汽油彈,一度大火。
紅磡暢運道天橋一架銳武裝甲車,於2019年理大衝突事件中,被掟中汽油彈,一度大火。

蕭澤頤透露,早於去年初已開始部署今年「七一」回歸紀念活動的安保工作,由副處長(行動)負責統籌「警隊督導委員會」,當中有8個工作小組,會研究包括裝備、交通、訓練、人力資源、行動策略、傳媒管理等範疇,全力準備與回歸慶祝活動的有關工作。「警隊督導委員會」將按風險評估,部署整體警政方案及協調所有總部及前線單位。

目前在內部層面,蕭澤頤表示已經總動員所有總區同事參與今次的安保行動。與此同時,警隊亦會積極調配輔警,負責協助日常警務工作,確保前線警務工作不受影響。警方同時會加強情報搜集工作,進行線上線下巡邏。此外,警隊亦會調動便裝人員,留意行動範圍內是否有可疑人物或可疑事件出現,務求第一時間遏止可能發生的違法事件。

國產「劍齒虎」裝甲車隨時候命

警方部署新國產裝甲車「劍齒虎」隨時待命。
警方部署新國產裝甲車「劍齒虎」隨時待命。

裝備方面,現役「銳武」裝甲車自2009年3月起,在警隊已服役逾10年,於2019年黑暴期間,「銳武」裝甲車頻繁出動,加快了裝甲車的損耗。蕭澤頤表示警方會分階段引入一共6輛國產第四代裝甲車:「劍齒虎」,逐步取代現有「銳武」裝甲車。

「劍齒虎」裝甲車除增強了保護性能,更配備了多孔發射器,發射各類型低殺傷力彈藥,並安裝了先進的攝錄系統。警方會根據實際情況或風險評估,如出現嚴重傷亡、財產被大肆破壞或主幹道被擾亂等情況,「劍齒虎」會隨時出動執行各種任務。

警方去年底亦購置了3輛國產小型水炮車,方便在本港橫街窄巷較多的環境下出動。蕭澤頤強調,警方不止從國內選購裝備,亦會參考外國類似裝備作比較:「祖國科技日益發展,相比海外國家的裝備,(質素)確實有過之而無不及,也適合香港警方使用。」

慶典會場設定無人機限飛區

劍齒虎裝甲車是中國警察專用。
劍齒虎裝甲車是中國警察專用。

此外,考慮到外國曾出現恐怖分子以無人機攻擊國家元首及重要基建設施,警方亦準備引用6月剛生效的《小型無人機令》,將接近回歸慶典會場一帶,以及重要人物出入的地方列為限制飛行區。

「日本、委內端拉同伊拉克,都出現過有人利用無人機攻擊國家元首的襲擊事件。黑暴期間,警方曾於拘捕行動中搜出過爆炸品引爆裝置、無人機,以及一些供無人機使用的投擲器。」有鑑及此,蕭澤頤決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祝活動期間,會視乎情況需要,設定相關限飛區。他呼籲市民在進行無人機飛行操作前,應透過民航處網站「SUA一站通」,查核限飛區範圍,以免觸犯法例。

現時全港有超過220個地點,基於航空安全或保安理由,已被指定為限飛區。如有小型無人機在未有按法定要求獲得相關許可情況下,於限飛區內飛行,則該小型無人機的遙控駕駛員、負責人,以及其他相關人士,都有可能需要負上刑事責任,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10萬元及監禁2年。

呼籲「全民反恐‧見疑即報」

警方推出的「反恐舉報熱線」,熱線號碼為:63666999。
警方推出的「反恐舉報熱線」,熱線號碼為:63666999。

在這次安保行動中,蕭澤頤不斷提醒警隊同事要提高警覺,但市民亦可以隨時幫手,落實「全民反恐.見疑即報」,如市民發現身邊有可疑人物、活動或物品,應盡快報案,大家同心協力,才能真正維護社會治安。

蕭澤頤舉例,一間五金舖如果有人突然前來購買大量化工原料,例如化肥、腐蝕性物品或易燃物等等,但又未有提供證明或説明其用途,店主應立即報案,這些資料對警方調查非常重要,他希望市民可以善用舉報熱線,警民合作,全民反恐。

推出全新「反恐獎金計劃」

警方一直希望多元化推動全民反恐,教育市民一旦遇上恐怖襲擊時需採取「閃、避、求」策略。
警方一直希望多元化推動全民反恐,教育市民一旦遇上恐怖襲擊時需採取「閃、避、求」策略。

警方推出的「反恐舉報熱線」,熱線號碼:63666999,同時接受電話、短信和微信舉報。目前反恐熱線已收逾千舉報,蕭澤頤指有信息就「絕對會跟進」。

為鼓勵市民見疑即報,警方亦推出全新的「反恐獎金計劃」。蕭澤頤解釋,任何市民若能提供可靠涉恐消息,不論經任何途徑舉報,只要對偵查涉恐罪案有關鍵性協助,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會在案件完成檢控後,按嚴格機制作出評核和確定賞金金額。

商場港鐵站進行反恐演習

 警務處處長視察反恐演習。
警務處處長視察反恐演習。

警方一直希望多元化推動全民反恐,例如之前宣傳「提防有『炸』」,教育市民一旦遇上恐怖襲擊時須採取「閃、避、求」策略,即盡快以安全路線離開,切勿停留拍攝,若無法離開現場,應尋找掩護物或可上鎖的房間匿藏,切勿使用發聲或發光裝置,並在安全情況下致電999報警求助。

蕭澤頤表示,警方會參考近年全球的恐怖襲擊手法,在不同地點及場所進行專題性反恐演習,當中包括機場、港鐵站、大型商場及體育場地等設施:「我們會盡力尋求公眾人士參與,目的是提高大家對反恐的認知。例如在商場做演習時,警方會邀請商場保安人員參與,讓他們知道萬一發生恐襲事件時,清楚自己的角色和可以做的事情。」

正密鑼緊鼓搜集情報部署行動

回歸25周年安保行動在即,蕭澤頤透露警方正密鑼緊鼓進行情報搜集和行動部署,「絕對不會掉以輕心」。無論屆時是否有國家領導人參與活動,警隊都會繼續保持專業,他絕對有信心,確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安保行動,能夠在安全有序的情況下進行,市民和社會各界可以一起慶祝這個重要日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