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1)專上院校國安教育 政府須擔起主要責任 陳卓禧:要有頂層設計 需凝聚共識

依照《香港國安法》第十條規定,香港各專上院校雖然已推行國家安全教育,但課程及教學方式由各專上院校自主設計,內容和形式各異,教學效果如何,亦尚有待社會檢驗。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陳卓禧接受《堅雜誌》訪問時指出,專上院校的國安教育尚處起步階段,目前是百花齊放,但存在碎片化、實用化的問題,有待進一步深化完善。他認為,政府當局應該擔起主要責任,為專上院校的國安教育進行頂層設計,全面規劃,同時要在專上院校凝聚共識,去除國安教育與香港無關的心魔,推動專上院校的國安教育。他認為,香港可發揮全面開放的獨特優勢,在國安教育上做出特色。

文:文 武 圖:黃冠華

全港各專上院校自2021年起已經逐步依照《香港國安法》的規定,推出各自不同的國安教育課程。教資會資助的大學亦已在2022至2025年的課程中,開辦計算學分或納入為畢業要求的一部分與國家安全教育相關的課程。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陳卓禧認為,專上院校的國安教育存在碎片化、實用化的問題,有待進一步深化完善。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陳卓禧認為,專上院校的國安教育存在碎片化、實用化的問題,有待進一步深化完善。

各院校國安教育各不相同

升旗儀式是港專國家安全教育的一項內容。(圖片取自港專網頁)
升旗儀式是港專國家安全教育的一項內容。(圖片取自港專網頁)

但是,各院校開設的國安教育課程,內容不一,教學方法不一,要求也各不相同。比如,科技大學要求所有新錄取的本科生,都修讀法律教育課程,其中有三個必修單元,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制度,每個單元各約45分鐘課時,每單元都設有一個測驗,學生須在測驗中取得合格分數。

香港大學要求所有本科生修讀一個課程,名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秩序、自由和法治: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法簡介」,以網上形式上課,課堂內容預先錄製,並附設課程閱讀資料及一個綜合性國家安全法數據。整個課程共10小時,分為40節,每節15分鐘。學生須以網上形式回答多項選擇題,達到50%或以上分數將被視為合格。

鼓勵院校舉辦多元活動推動教學

浸會大學設有國安法教育課程,要求所有本科新生修讀,內容包括四部分,一是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介紹「一國兩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地位;二是解釋《香港國安法》的重要性;三是解釋《香港國安法》的主要條文內容;四是介紹法治的基本原則。整個課程包括2小時課堂及2小時自修閱讀資料,學生必須在網上多項選擇題測驗中取得合格成績。

此外,特區政府也鼓勵院校通過課程內外的多元化學習機會,推動國安教育,各院校也會舉辦講座、研討會、工作坊,以及實習、活動、交流等多種方式,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學校國安法教育氛圍改觀

港專成立全港首個專上院校的升國旗隊。
港專成立全港首個專上院校的升國旗隊。

各專上院校各自設計,各自推行的國家安全教育,是否能夠達至教育的目標?推行的情況又如何呢?陳卓禧認為,香港國安法及有關條文,要求學校進行有關的國安法教育,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制度,特別是法律制度上的建設,為香港鋪設了好的環境。教育局已發出通告,要求中小學以及專上學院需要按國安法要求,在學校裏推行國安教育,這是制度上的保障。推行一段時間後,學校國安法教育的整體氛圍上有了重大轉變。

但他認為,目前,專上院校推行國安教育,只是一個起步。國安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要讓國安意識成為學生的自覺,當看到不符合國家安全的事情出現時,會有自然的反應,會做出一些恰當的動作去制止或防止它蔓延,這是一個內化到靈魂世界的工程,需要花時間去做,並不是只簡單地開幾門課程,舉辦幾場活動就可以達至目標。

存在碎片化、實用化問題

陳卓禧認為,國家安全教育不能停留於形式化。
陳卓禧認為,國家安全教育不能停留於形式化。

陳卓禧指出,在專上院校推行國安教育的起步階段,百花齊放。但有人已觀察到,目前存在兩方面的特點或擔憂,一是零碎化,正是因為百花齊放,對於專上院校的國安教育應該包含哪些內容,其知識體系和結構怎樣,卻沒有整體一致的做法;二是實用化,一些院校的國安教育變成為僅僅為了應付職業需要,比如應考公務員的需要,而非從青年學生如何掌握理解國安概念入手。這兩種情況都令人擔憂。

陳卓禧認為,在推行國安教育的起步階段,各院校百花齊放,不做硬性要求是恰當的,但接下來則需要展開討論、交流,檢驗成效,總結經驗,這最理想應由政府當局去推動或組織。

政府應帶領總結經驗檢討成效

其次是要從制度去完善。他認為,專上院校的國安教育也需要有頂層設計,比如,國家安全牽涉十八個範疇,包括食物安全、政治安全、國防安全、金融安全……等等,是否需要有一個概論式的課程,用深入淺出的語言,用講故事或大家容易明白的方式,講授國家安全基礎和整體的概念,然後再根據不同領域,針對學生的不同需要和基礎,再進行更專門、更深入的教學和研究,而這一點,同樣需要由政府當局進一步總結深化和推動發展。

不能停留在應付式走過場

中式步操有助推廣國家安全教育。
中式步操有助推廣國家安全教育。

陳卓禧認為,專上院校的國安教育,不能只停留在應付式、走過場,僅僅只要求滿足法律和政府要求的某些條件就算數,而應該認真地去研究,如何將這項工作做好。

談及專上院推動國安教育面對的困難,陳卓禧認為,最大的困難在於尚未能凝聚成共識。各院校對國安教育的認知程度很參差,不同院校之間,院校內的不同人對國安教育的理解相當參差,同時也存在許多誤解和錯誤的認知,令推動國安教育遇到較大的阻力。

各院校對國安教育認識參差

政府今年將推出多項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圖為民眾安全服務隊結業會操升旗禮。
政府今年將推出多項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圖為民眾安全服務隊結業會操升旗禮。

比如,一些人認為,國安教育不應該放到大學教育之中,認為干擾了學術自由。但這種看法是一種誤解,甚至是荒謬的理論。學術自由、言論自由需要有一個基礎,這個基礎就是安全的環境,否則所有自由的空間都沒有了。如果有人說,為了學術自由,就不需要國安教育,這是一個誤解,也有一部分人是刻意誤導大家,去做抵抗或反對。

他說:「我不覺得愛國主義教育、國情教育,或者國安教育,是一種外加的教育。」國家安全教育與人生安全、社會安全教育一樣,應該從小教育,不過在教育過程中,須重視培養他們的感情,培養他們自覺的態度,這要我們深入去做功夫。

陳卓禧認為,大學院校必須由學校管理層開始,到教職員工之間,要形成推動國安教育的共識。沒有這樣的共識是很難推進國安教育的。

政府也須形成共識

同時,特區政府上上下下也須形成推動專上院校國安教育的共識,不僅政治問責的主要官員要有共識,政府內部所有負責教育、青年事務和社會管理的官員,都應該形成共識,共同推進國家教育。特區政府也應該將推動專上院校形成國安教育共識,擺放在重要的位置。他認為,政府是落實好國安法的第一責任人,國家安全如果不能夠深入民心的話,特區政府要負很重要的政治責任。

中央關注香港國家安全

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李百全(右四)檢閱會操隊伍。
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李百全(右四)檢閱會操隊伍。

身兼高教界全國政協委員的陳卓禧表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央領導人會見港澳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時,都有提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王滬寧主席會見我們政協委員時,提到對我們的期望,擺在第一位的,就是要做好國家安全。」所以,在這方面,要進一步凝聚共識,大家都要有心去做。

在課程活動上,則要逐步深化,共識出一個路線圖。到底在專上院校進行國安教育應怎麼做?目標是什麼?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有甚麼樣的要求?希望能逐步共識出一個指標,再沿着這樣的目標去達成。

須更新教職員專業操守

此外,他也認為,各專上院校也有必要更新教職員專業操守,要求教職員要教育青年學生有正向思維,要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認知。

國家安全教育是一項新科目,而香港是一個開放及國際化的大都市,能否搞好國家安全教育?陳卓禧認為,香港是一個完全開放、完全外向型的城市,正好可以讓香港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可以在國家安全教育的層面,綜合中西方的經驗,去設計一個香港獨有的開放性環境下的國家安全教育體系。

香港可參詳世界各地國安教育經驗

比如,英美歐國家是否有進行系統性的國家安全教育呢?又如,與香港情況接近的新加坡的國家安全教育又是如何推進的呢?新加坡的年青人須服兵役,推進國家安全教育比香港做得更徹底,當兵已是很重要的國安教育,而香港沒有兵役制度,又應該怎樣去推行國安教育呢?內地全面地在校園內推行國家安全教育,也是在近幾年的事。

他認為,香港的專上院校完全可以綜合各地的經驗,發揮自己的優勢,設計出優良的國安教育體系。最重要的是,香港專上院校必須去除認為國安教育與香港毫不相關、格格不入的心魔,香港就可以做得更出色。

內地交流不可少需要深化

政府舉辦多元化活動推廣國家安全教育。
政府舉辦多元化活動推廣國家安全教育。

政府正在中小學推動到內地考察、交流的教育,專上院校是否也需要推動這樣的交流活動?陳卓禧認為,有時候,親身的體驗和感受勝讀幾年書,體驗式的教育在教育界一直很重要,感情的培育更需要這樣方式,直接地去體驗和理解。專上院校師生到內地去交流,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年青人學習最有效的方法。過往,各專上院校都搞了很多交流活動,也做了很多年,這個方面需要去深化,如何令交流活動,不停留於走馬看花的層面,就需要有一個整體設計。

10234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