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撕裂】(3)國安法出台 撕裂更嚴重 專家:家庭悲劇越來越多

上一代撐警、撐政府;下一代泛黃。黃、藍政治,撕裂了不少家庭。心理學家張傳義表示,特別是最近「港版國安法」出台後,撕裂情況更甚,每星期都有4、5人求診。他呼籲社會要及早意識到事態嚴重:「其實人的心理狀態承受能力很有限,如果繼續拖下去,再拖多半年,恐怕會越來越多家庭悲劇會發生,再想修補已經太遲。」

橋樑仍在 真誠溝通後重新出發

香港心理學會前會長、臨床心理學家張傳義博士說,最近印象最深刻的個案,是媽媽藍、兒子黃,表面上存在嚴重政治分歧,關係不可修復:「他們在見我的過程中,真誠溝通,發現兒子想去示威,純粹是想表達某一些理念,但不會去衝,亦不會做犯法行為。媽媽聽了後安心很多,原來媽媽只是擔心他犯法,前途盡毀,並不是不允許他去示威。」

二人打開心扉,講出各自想法後,兒子去示威,媽媽就在街角望着兒子,兒子和平表達意見後,就和媽媽一起回家。張傳義認為,兩代之間一直有一條橋樑,橋上有「愛和親情」。

「我們不是去修補完全破壞了的關係,我們只需要重新聯繫。過去一、兩年間,荒廢了橋樑,但其實它一直都在,只是我們都忘記了。」張傳義說,只要大家真誠說出彼此介意的「點」,就可重新出發。

心理學家張傳義認為,修復兩代關係是未來重中之重。
心理學家張傳義認為,修復兩代關係是未來重中之重。

管好自己嘴巴 毋須政治表態

張傳義博士認為,現在撕裂情況還沒有到最壞,還可以傾,可以商討,商討後會知道有甚麼可以講,講的時候用甚麼方式講;又有甚麼不可以講,會刺激到對方的就選擇不講。歐美成熟的政治環境,家庭關係就是這樣處理,飯枱上不談政治、宗教。

例如兒子和媽媽吃飯,媽媽毋須講「阿媽撐警」,亦不要因為下一代不認同,而用「我食鹽多過你食米」這種口吻逼兒子認同。

「往往一些政治表態都是無意義的,反而將件事推向一個更糟糕的境地。」張傳義博士強調不要改變別人,而是需要「接納你和我的不同」。他說:「相對於血氣方剛的年輕人,這種節制的氣度和氣量,往往需要依賴成熟的上一代,作為先導去做。」

你面前的是親人 不是顏色

關係是雙向的、互動的,用張傳義博士的說法,「等於你行路,你踏左腳先還是右腳先,很難去分」。其實當別人先邁出一步,下一代亦要有所反思。

「一個很重要的信息是,理念往往是對,但如果你用了錯的手法,結果都是錯。不可以說我爭取的理念是對,那我就可以無所不用其極;不是因為我打着正義的旗號,我就甚麼都可以做,就因此所有法都可以犯。如果你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其實會造成一種道德淪喪,最後出來的結果很難會好,惡果往往是我們下一代,或者再年輕的下一代要還。」

說到底,就是要還原基本步:「你要提醒自己,面前是我的親人,而不是屬於某個政治傾向光譜的人。你面前是和你生活了幾十年的親人,這是我兒子,是我媽媽,而不是某種顏色。」張傳義建議,黃色、藍色本身沒有問題,即等於我愛吃榴槤,你愛吃芒果,不需逼人吃。衝突就是因為你逼人吃榴槤,或者你逼人吃芒果。

雙方有共通點 都愛着這地方

到最後,當上一代與下一代都接受對方的「不同」,就會發現對方的「相同」。張傳義說,其實大家都是為了香港好,不論黃藍,不論任何年齡層,其實上心的人,就是因為對這個地方有感情。

「撕裂的原因,正正是因為那份歸屬感很強,雙方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愛着這個地方,都愛着我們身邊的人。」

3738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