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撕裂】(1) 從對立到諒解 撐警茶餐廳老闆娘 藍媽VS黃仔 政見不同親情最大

反修例風波一年過去,撕裂了無數家庭。今年52歲的Kate姐李凱瑚是高舉撐警的一人茶餐廳老闆娘,卻有個黃兒子波仔。母子雙方均受到來自黃、藍壁壘分明陣營的輿論壓力,「原來你有一個垃圾老母」、「你個仔唔死都冇用」。Kate姐覺得,說話難聽過「叫你食屎」。
回想母親節當天。
「媽咪,我們今晚去食飯。」
「今晚?你同我都咁紅。」
「我不紅。我黃、你藍,黃加藍是綠。」
二人手牽手,過了一個不一樣的母親節,還一起搬了新家。波仔今年26歲,他開心告訴Kate姐:「媽咪,我年尾結婚,扮靚靚來飲。」
Kate姐在波仔4歲時離異,執紙皮、揸的士,連夜店服務員都做過,含辛茹苦養大波仔,二人關係原本Friend過打Band,但一場運動,二人出現激烈爭執,幸好最近都已釋懷。
「難道母親和兒子之間,除了政治,沒有愛嗎?」心理學家張傳義形容,撕裂的原因正正因為:「我們愛着這個地方,愛着我們身邊的人。」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

母:傷口裏面撒鹽,報道用心何在?

一人茶餐廳老闆娘Kate姐撐警眾所周知,由於她是最早站出來,也是站得最前的第一人,所以後來又被稱為「十四億人茶餐廳」。儘管接受形形式式的採訪,但出於保護,她幾乎沒有講過兒子。一直到母親節當天,有一篇題為《一人茶餐廳撐警老闆娘有個黃絲囝:最嬲阿媽幫渣滓但始終係母子》的報道。Kate姐終於忍不住要走出來發聲:「簡直是傷口裏面撒鹽,你用心何在?」

為甚麼之前不講?

「雖然我沒有提及,但我絕對沒有迴避,如果有人問起我,你兒子是藍還是黃,我明確表態,他是黃的。」令Kate姐真正難過的是,兒子一月接受採訪,五月才報道,而且剛好在母親節當日。當日,雙方手機都被炸爆,「祝你個仔快點死」、「我真替你不值有一個垃圾老母」。Kate姐說:「其實我們的關係,一月份已經開始慢慢和好如初。」也感謝當時警民關係組Madam開解她說:「你要記住,他去撐黃色,只要他不犯法就行,這就是民主,等於你也可以撐藍色。」Kate姐受教。

Kate姐李凱瑚和兒子波仔,在鯉魚門石礦場欣賞美麗海景。
Kate姐李凱瑚和兒子波仔,在鯉魚門石礦場欣賞美麗海景。

仔:愛你好難講出口!

銀龍咖啡茶座(一人茶餐廳)在油塘鯉魚門已開業50多年,店裏現在仍貼滿「阿Sir我撐你!Madam我撐你!」等字句,還有很多Kate姐與一哥鄧炳強的合照。《堅雜誌》記者和老闆娘Kate姐、波仔,相約在餐廳見面。Kate姐難掩快做奶奶的興奮,很期待今年12月兒子的婚禮:「他說,媽咪,我年尾結婚,扮靚靚來飲,他知道我貪靚。」Kate姐的確很貪靚,Gel甲、超短裙,身材還保持嬌小玲瓏,依然活得像個少女。

Kate姐偷偷告訴記者,原來她最想知道,兒子在婚禮當日站在台上,會怎樣形容她?會如何講湊大他的故事?

波仔來到的時候,記者恭喜他快要拉埋天窗,問他到時有甚麼跟媽媽講,波仔耳朵都紅了,「哇,咁情深咁尷尬」、「愛你好難講出口」;然而,想了一會兒,波仔望着媽媽,臉紅紅又調皮地說:「其實我已經想好講乜,現在賣個關子,等你開心,期待半年。」

二人關係非常好,常常
手牽手,有講有笑。
二人關係非常好,常常 手牽手,有講有笑。

母:照顧兒子,我想給他最好的。

Kate姐24歲結婚,可惜「女尊男卑」,與前夫步伐一急一慢,出現嚴重不協調。波仔4歲時Kate姐選擇了離婚,一個女人獨力養大個仔。波仔當時讀維多利亞國際幼兒園,3,000多元學費,很貴。波仔5、6歲入小學那年,Kate姐說:「當時真的很難、很難、很難,燈、油、火、蠟、水、電、煤、紅、白,非常吃力。」她最記得,當時帶波仔去超級市場買東西,結帳時26元:「我跟兒子講,要拿起一些才夠付款。但我跟自己說,我要靠自己。」

明明單親家庭每月可獲發單親補助金,但Kate姐沒有要,選擇每日做兩份工、瞓三個鐘。

白天做美容顧問,賺18,000元,晚上又要到夜店上班,Kate姐說:「夜晚7點收工後就返夜店,我不是陪酒,也不是陪坐,我做服務員,26元一個鐘頭。」凌晨2、3點下班,早上7點又去健美中心繼續上班。

空閒時就拖着兒子執紙皮,更學會揸的士,只要有假期就開工。每月Kate姐都能賺到30,000元左右:「我選擇用2,800元請工人,照顧兒子,我想給他最好的。」然而,自己就每天吃10元魚蛋粉,4年沒有買過一件新衣服。

「一人茶餐廳」Kate姐撐警最早,站得最前,被稱為「十四億人茶餐廳」。
「一人茶餐廳」Kate姐撐警最早,站得最前,被稱為「十四億人茶餐廳」。

母:外面很亂,我最怕你有事。

「丈夫養不到我,但兒子還要我供書教學。」Kate姐熬到波仔上中學時,跟兒子說:「你現在長大了,媽媽會給你最大自由(連不回家過夜都行),但要記住,如果有一天我叫你不要去,你不用問,你不要去就對了。如果有一次差錯,你回去跟爸爸。」

Kate姐最記得,2005年香港反世貿遊行衝突那一年,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波仔要和同學去看電影,媽媽不准,波仔聽話。Kate姐夜晚放工回家,見到波仔很乖留在家裏,她很高興:「你沒有問我為甚麼不能去?」兒子答:「你說的,你說不行就不用問。」媽媽很欣慰:「是的,外面很亂,我最怕你有事。」

臨近中學畢業,波仔跟Kate姐說,同學仔都準備去外國升學,Kate姐對兒子說:「媽媽沒有能力供你去外國讀書,你會不會嬲媽媽?」兒子答:「我沒有想過去,因為我會和你相依為命,不會扔下你一個人在香港。」Kate姐覺得之前所有的辛苦,在那一刻都變得值得。

三張寶藍色的撐警標語,現
在還張貼在餐廳當眼處。
三張寶藍色的撐警標語,現 在還張貼在餐廳當眼處。

母:佔中時是我疏忽了、低估了。

對兒子,Kate姐也有疏忽的時候,現在回想起來都很自責。

「其實佔中時是我疏忽了、低估了。我記得2014年佔中,我看到他要出去,勸過他不要去。」飯桌上二人關係出現了暗湧。兒子說:「你成日話,不要講不要講(政治問題),我問你一次,如果我真的中了槍,你會點?」Kate姐不以為然: 「所以我同你講,不要出去,但如果你選擇出去,我會幫你做白事,哭一日,其他不想再講。」

Kate姐說,當時不想把這些事放在枱面講,是「以為他明白」,皆因當時兩人關係實在好到「我愛你、你愛我」,母子兩人有事沒事都會一起逛旺角街邊檔。

「我們真的像如膠似漆的男女朋友。我試衫,個仔會叫我轉個圈來看。我買珠片衣服,他說媽咪你很老土,不要買。我剪齊陰(劉海),他會說媽咪你臉很寬,這髮型不適合你。甚至學校家長日,他會建議我穿運動服,他說運動裝年輕。」正因為兩人關係真的好到難捨難分, Kate姐自認低估了佔中為他們關係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

一場反修例風波,很多年輕人走上街頭。
一場反修例風波,很多年輕人走上街頭。

子:「你可不可以讓步?」

79日的佔中結束,母子二人的關係雖有暗湧,但仍可安然過渡。但2014年,Kate姐的人生開始改寫。
本來銀龍咖啡茶座在父親離世後,一直由母親與弟弟打理,但這年弟弟突然離世,母親患上嚴重腦退化,在是否接手經營的問題上,Kate姐掙扎了很久。終於,在舖頭停業9個月之後,Kate姐為了母親,2015年決定一個人扛起餐廳,傳承這個重擔。

接手餐廳之後,無論落單、廚房、入貨、清潔、埋數,Kate姐都「一腳踢」,所以被稱為「一人茶餐廳」。波仔知道媽媽辛苦,偶爾也來幫手,特別是最忙的新年,波仔一定到餐廳幫忙打點,Kate姐讚兒子很孝順。經過兩年艱苦經營,2017年,Kate姐獲得奶茶王比賽冠軍,還獨創腐乳西多士,打着懷舊旗號,餐廳經營得有聲有色。

直到2019年6月30日,二人關係再一次受考驗。Kate姐說:「第一件事觸及到我們關係的,是三張卡,是三張寶藍色的撐警標語,上面分別印有『阿Sir我撐您』、『Madam我撐你』、『Like』。」張貼當日,她收到的第一個電話,就是兒子打給她的。兒子說:「你點解要放這三張卡出來?你可不可以撕下這三張卡?你可不可以讓步?」

Kate姐出席「反暴力」音樂會,與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同台。
Kate姐出席「反暴力」音樂會,與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同台。

母:撐警標語撕下來簡單, 但我選擇繼續行落去。

Kate姐當時百思不得其解:「為甚麼不可以貼?舖頭是我的,有甚麼問題?」對這三張卡Kate姐印象深刻,當時她去了撐警大會,天空滂沱大雨,她被這些卡上的內容深深打動。

「我覺得這些卡片把我的心意寫了出來,當時很大雨,我死攬着這三張卡,拿去書局過膠,回來就貼在舖頭。」懷着最簡單的心,卻遇到最複雜的狀況。

警標語貼出當日,第一個客人見到問她:「你咁高調?」到第十個客人問她:「你咁高調?」時,Kate姐開始覺得不妥。

「我開始不在意,我還想,這三張卡究竟有甚麼問題?當日下午兩點半,入境事務處來了,然後食環署來了,突然接到很多投訴。究竟我有甚麼錯?那時我心裏更加清楚,撕下來很簡單,但最後還是決定繼續行落去,皆因我真心真意,點解不可以講?我真心撐你,我不敢講,已經不是我。」

小店內貼滿Kate姐與一 哥鄧炳強(左 二 )的合照。
小店內貼滿Kate姐與一 哥鄧炳強(左 二 )的合照。

子:你知道嗎,我不愛你了。

Kate姐沒想到,餐廳的社交媒體帳號,當天下午被封禁,店舖不停遭到惡意攻擊和滋擾。兒子痛心疾呼:「我經營了4年的銀龍咖啡茶座Facebook專頁,被你一鋪清袋。」Kate姐反駁:「我經營了50幾年公義,所以我不會放棄。」Kate姐原本還以為沒甚麼大事,但想不到越走越前的Kate姐,在為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站台的那一天,她和波仔爆發了最大的爭執。

「突然有一日,我回家入門口,兒子很生氣,因為我站在何君堯身邊出席活動,他在電視上見到了。」兒子當時說:「你知道嗎,我不愛你了!你一直都懵然不知,你每次回來我都匿埋在房,你一直都察覺不到。」

Kate姐說,兒子為人很倔強,極少哭:「咁大個仔,他第一次哭着同我說話,我發現這場運動背後的力量實在太大,因為他們接觸朋輩的時間太長,在學校的時間太多,我高估了兩母子之間的關係。」

子:你都可以落街看看,你的朋友點打人。

二人關係最冰點時期,是西灣河警察開槍一役。

去年11月11日,母子兩人還住在西灣河,早上有警員與示威者發生衝突,發生開槍事件,引發大批示威者不滿,繼續聚集在西灣河站一帶,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並拘捕多人。見到兒子換衣服準備落街,Kate姐終於忍不住,小心地問:「你可不可以不出去?」 兒子說:「你都可以落街看看,你的朋友點打人。」兩人關係進入有史以來最惡劣的狀態,以 Kate姐的說法,家裏200呎空間,不足以處理他們兩母子的關係。

Kate姐說,從那天開始,她失去了這份(母子)關係:「我從他4歲開始,獨力養大他到26歲,但是我沒有了這份關係。我們零溝通、零眼神、零接觸、零關懷,我好痛!」

說到這裏,Kate的姐眼淚忍不住流下來:「以前兒子每次回家,見不到我,一定打電話給我。自從那次之後,就沒有再打給我,我傻到在舖頭做到凌晨兩點多,等兒子問我點解還沒有回家,但我等不到,因為他不再關心我。因為這場運動,令到個仔不再關心我。」

很多明星撐Kate姐的小店,連阿叻陳百祥(右一)和太太黃杏秀(左二)都支持。
很多明星撐Kate姐的小店,連阿叻陳百祥(右一)和太太黃杏秀(左二)都支持。

子:我知道你是我媽,我要回來同你拜年。

從11月那天起,兒子沒有再出現過在銀龍咖啡茶座。直到今年1月25日農曆新年,Kate姐含淚說,終於等到他回頭。

「2015年我接手這間舖頭,每個新年,兒子都陪我年三十晚做到初一,從來沒有變,但今年反修例風波之後的新年,不敢奢望奇蹟發生。我一人茶餐廳,街坊個個去拜年,我真是沒有人手。我一直做,做到凌晨三點多,在水吧,一個人忙到不得了,那一刻我看到個仔返來,我在沖奶茶,眼淚一路流出來。我同自己講,終於等到他回頭!」兒子說:「因為我知道你是我媽,我要回來同你拜年,同阿婆拜年。」從此兩人關係有了起色。

今年5月搬進新屋的Kate姐和波仔、準媳婦,一起添置新家的日用品,波仔特意買了一雙藍色的居家拖鞋送給Kate姐。
今年5月搬進新屋的Kate姐和波仔、準媳婦,一起添置新家的日用品,波仔特意買了一雙藍色的居家拖鞋送給Kate姐。

母:以前那種撕裂,我都不敢再提。

「難道我和兒子之間,除了政治,沒有愛嗎?不是的,我們兩人漸漸都覺得,不是的。」Kate姐說,3月4日開始,他們構思搬新家,因為兒子說,想她住好一點,Kate姐覺得非常窩心。在西灣河,Kate姐睡碌架床上格,與分體式冷氣機距離只有幾吋。

「不是講笑,我常常穿着羽絨開冷氣。」Kate姐寧願讓出下格給兒子,讓他有覺好瞓。波仔知媽媽一直用心良苦,所以堅持搬屋。當然,他亦要為年尾結婚做好準備。

五月搬進新家的Kate姐和波仔,開始添置家居用品,準備歡迎好媳婦。有一天,Kate姐回家見到新拖鞋,不知道那一對是自己的,她問兒子,波仔拍下她膊頭,說:「不要玩啦,你深藍的嘛。」Kate姐聽到之後很高興:「我自己都不經意笑了出來,以前那種撕裂,我都不敢再提。」波仔買新牙刷,亦特意挑選了藍色給Kate姐,他說:「2020年時尚界居然流行海軍藍!」Kate姐立即回答:「海軍藍即是我天下啦。」二人相望大笑,兩母子在輕鬆揶揄中,找到了相處的出口。

3738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