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民主黨參選與否備受關注 羅健熙動向成風向標

民主黨今年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否參選,備受政圈關注。去年12月當選該黨主席的羅健熙,亦無可避免成為媒體焦點。對於媒體多番探查民主黨未來動向,該黨前主席劉慧卿竟率先發表了「屈辱論」,引起了社會關注。然而,作為現任黨主席的羅健熙對此僅表示,黨內主流意見應該透過會員大會做決定,而會員大會最遲應在9月選委會選舉後舉行。有民主黨元老讚揚羅健熙應對傳媒的表現,形容他「新鮮、輕快、有趣,且不樹敵」,非常適合出任這個時勢下的主席職位。

歷來專注黨務未參選立法會

羅健熙肩負帶領民主黨責任,其是否參選亦受到關注。(民主黨facebook圖片)
羅健熙肩負帶領民主黨責任,其是否參選亦受到關注。(民主黨facebook圖片)

1984年出生,今年37歲的羅健熙是民主黨歷來最年輕的黨主席。羅健熙於香港大學社工系畢業後加入民主黨,未多久即於2007年參加南區區議會選舉,當年僅以27票之差落敗。2011年區議會換屆,捲土重來的羅健熙終於順利當選,並一直連任至今,更於2019年獲選任南區區議會主席職位。

雖然在區議會選舉中戰績彪炳,但羅健熙卻從未參選立法會,反而在黨內默默耕耘,專注於黨務工作。2016年,盛傳他會出選港島區立法會議員席位,但最終他卻連黨內甄選都沒有報名。一群「乳鴿」當中, 最終由時任中西區區議員的許智峯「跑出」,代表民主黨出選,並當選為立法會議員。

羅健熙之所以不急於爭取「上位」,是因為民主黨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慘敗,加速了領導層改革,羅健熙就在當年開始出任副主席,並一直專注於副主席工作。

不排除北京對羅健熙「開綠燈」

因為未有進身議會平台,亦間接令羅健熙得以避過近年眾多政治風波的衝擊。民主黨多名前立法會議員如今官司纏身,更因涉嫌參加35+初選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羅健熙因未有參選而未有捲入其中,可繼續肩負領導該黨的責任。一向較該黨年輕一代溫和理性的他,表現亦普遍受到黨內元老認同。近日,建制派中人多番表態,認為民主黨應繼續參加選舉,甚至有消息指羅健熙若參選,北京亦不排除會「開綠燈」,讓他能夠順利出選。

有該黨元老表示,民主黨已朝理性行近了一點,他希望羅健熙能夠帶領該黨走一條新鮮的路。

5540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