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2)區議會鬧劇不斷 議員政治掛帥市民欲哭無淚

全港18個區議會,其中17個都是反對派議員過半數。新科議員中,不少是由暴力街頭走入議會的政治素人,在過去短短三個多月,他們顛覆了區議會的很多做法,包括不理會區議會規則及職權範圍,強行提出與區議會無關的動議,甚至要成立小組監察警察等等。多區代表政府的民政專員都曾高調離場抵制,表明對區議員的舉動並不認同。在這種人為的對立下,區議會如何與政府合作建設社區?將是不少人關心的問題。

議程超出職權範圍 民政專員多次離場表態

  1. 大埔區議會為「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選正副主席時,堅持要加入有違《區議會條例》的職權範圍,由於超出區議員職權,民政專員因而離場。
  2. 中西區議會有議員提出譴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臨時動議時,民政專員認為「不能認同未必是事實的內容」,而與鄧炳強一同離席。
  3. 荃灣區議會為反修例運動期間「犧牲」人士默哀,並討論成立針對警暴的工作小組時,民政專員也離場。另外,有議員臨時動議譴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時,民政專員表示動議具侮辱性不能接受,亦跟隨鄧炳強離場。
  4. 元朗區議會討論「7.21工作小組」職權範圍時,民政專員離場。
  5. 九龍城區議會為「警方執法監察委員會」選正副主席時,民政專員表示政府立場與區議會不同而離場。

枉稱民主派 主席濫權驅逐旁聽市民

有指鄭麗琼作為區議會主席。囂張跋巵。
有指鄭麗琼作為區議會主席。囂張跋巵。

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鄭麗琼於當選主席後,代表14名民主派議員發表口頭聲明,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後來主持會議時,警務處長鄧炳強在會上發言後,有市民鼓掌,鄭麗琼隨即喝停,並要求鼓掌人士立即離場。事後有政壇中人批評,鄭麗琼獨裁跋扈,枉稱民主派。

動議設立紀念公園引眾怒  反對派內訌互駡食血饅頭

本來討論民生事務的區議會,充斥了政治議題。西貢區區議員陸平才和柯耀林動議,將唐明街休憩處改名為「周梓樂紀念公園」,以及將將軍澳72區調景嶺公園的休憩設施,命名為「陳彥霖紀念公園」,並在公園內增設「連儂牆」。

此舉完全是一廂情願,事前並未向遺屬諮詢。陳彥霖母親因而發公開信反對,並對動議表示不安,又指動議完全沒有諮詢過她的意願。後來西貢區議會反對派議員,就議題戲劇性地發生內訌,互相指駡對方食人血饅頭,動議無限期暫停。

周梓樂
周梓樂
死因庭經過11日聆訊後,裁定陳彥霖死因存疑。
死因庭經過11日聆訊後,裁定陳彥霖死因存疑。

開會時間無限制延長 16.5小時破盡區議會紀錄

區議會會議在沒有特別原因之下,無邊際延長。油尖旺區議會1月21日召開的會議,由早上10時30分開始,至凌晨2時35分才結束,共16.5小時,創下區議會紀錄。

公民黨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表示,去屆區議會最長時間的會議只約7個小時。民協譚國僑擔任了30年區議員,更曾於1997年至2007年擔任深水埗區議會主席,他對於長達16.5小時的會議,表示聞所未聞。

闖醫院「突擊視察」 區議員滋擾激喊護士

元朗天耀區區議員何惠彬選前表示會把自己的薪水用作天耀邨公帑,當選後卻反口。
元朗天耀區區議員何惠彬選前表示會把自己的薪水用作天耀邨公帑,當選後卻反口。
東區區議員吳焯燁表示如果居民不滿意的話不要拿經他手派的東西。
東區區議員吳焯燁表示如果居民不滿意的話不要拿經他手派的東西。

大埔區議員早前擅自到那打素醫院門診,質問護士物資情況,當中包括新民主同盟周炫瑋、大埔民主聯盟陳振哲、文念志,以及獨立議員譚爾培、姚躍生。他們聲稱約了醫院職員,在醫院內逐個護士詢問物資情况是否足夠,期間更與護士發生爭執,有護士一度氣得落淚。那打素醫院發言人指這些議員影響醫院服務運作,更造成醫護、病人困擾及不安,對此表示遺憾。

大埔區議會主席關永業聲稱自己不在場,故不便評論,但他強調任何突擊視察都應盡量不滋擾醫院運作,對此他表示「會同同事講要留意」。「議會監察」則批評關永業公然護短,是變相縱暴,這些議員更是「唯我獨尊」。

亦有區議員信口開河,還有竟有人開口要求市民給利是自己。20191021日,各區候選人都在拉票,當中元朗天耀區候選人何惠彬在自己的社交網站上表示用自己的議員薪津作為天耀邨的公帑。後來他當選了,但當網民問他何時對現這個競選承諾時,他則反口不認帳,更叫該網民「你去找林鄭叫她捐份糧出來吧。」

區議員「電子逗利事」 或犯《防止賄賂條例》

北區區議員林子琼發起「電子逗利是」或犯《防止賄賂條例》
北區區議員林子琼發起「電子逗利是」或犯《防止賄賂條例》

新型冠狀病毒期間,大家都盡量少接觸,北區區議員林子琼發起「電子逗利是」,表示居民可以用電子支付模式給她利是。有律師指出,公開問人要利是的行為,根據香港法例第201章 《防止賄賂條例》第4條,任何公職人員索取或接受利益,作為執行職務的誘因或報酬,即屬犯罪,而提供利益者亦屬犯罪。根據第12條,任何人干犯以上罪行可判50萬元及監禁七年。

去年的反修例風暴帶來不一樣的區議會,區議員今年一月一日上任時,已有最少16名反對派新任區議員曾在修例風波中被捕,倘若他們被起訴並判刑,隨時失去區議會議席。28日,將軍澳有居民發起反對坑口設置武漢肺炎診所遊行並悼念在反修例風波中離世的科大學生周梓樂,其後演變成警民衝突,事件中再有5名西貢區議員被捕。

根據《區議會條例》,區議員被判監3個月或以上,將會失去議員資格。

285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