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見證】(2)李豐年加拿大求學 備受種族歧視:「黑頭髮黃皮膚注定了你的國藉!」

李豐年加拿大求學  備受種族歧視
李豐年加拿大求學 備受種族歧視

正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米再好的廚藝亦徒勞無功。身為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董的李豐年,留學加拿大讀書時曾遭受歧視,真正察覺到國家的重要性。按照李豐年的說法,「從那時起,我真正覺醒」。亦令他接管香港通泰行家族產業時,引入中國花雕酒、中國茶葉、老陳醋等中華傳統食品,令中國食品面向世界。

1990年,李豐年從加拿大留學回港,最初未進入家族企業,他在外打拼,當時正值內地改革開放的高峰期,急需大量先進設備與原材料。李豐年專門負責聯絡內地客戶,將他們急需的各種先進設備賣到內地。經他之手,很多先進的原材料和設備源源不斷賣到廣東、南京、上海等地。

致力推廣中華傳統食品

李豐年致力推廣中華傳統食品
李豐年致力推廣中華傳統食品

「我們不能一味追求外國貨,國內都有好貨。」後來李豐年正式接管家族生意,曾深入內地多個城市,尋找品質好、無污染的大米。他曾深入東北大米原產地實地考察,再經過食品安全部門檢查合格後引入香港。一試成功,李豐年發現原來只要是好的產品就有市場,後來售賣的國內產品越來越豐富。

例如花雕,其實是很好的酒,李豐年為了讓這種酒更好地被消費者認識,他把公司代理的雕皇送到了「香港品酒師評審協會」進行專業評審,還贏得雙金獎。

親身體會到國家的重要

李豐年對於中華傳統食品的傳承不遺餘力
李豐年對於中華傳統食品的傳承不遺餘力

對於中華傳統食品的傳承不遺餘力,與李豐年當年留學海外經歷有關。以前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時期,英國試圖淡化香港人的國家觀念,一直到他留學加拿大時,才親身體會到國家的重要:「我在加拿大讀書時受到歧視,他們覺得我是黑頭髮黃皮膚,當時我發現身體的特徵,就注定你的脫離不了你的國籍。」

籲年輕人體諒「廚房」艱難

通泰行還有賣散裝米
通泰行還有賣散裝米

李豐年認為,香港與內地是餐廳的「樓面」與「廚房」關係,再美的門面也難敵「無米之炊」。香港好比是個窗口,面向世界對外開放,進出口貿易繁榮,而內地則是生產基地。他形容香港更像是餐廳美麗的樓面,而內地則是廚房,樓面負責銷售和引進更多東西補給廚房,廚房則負責大批量生產及把控產品質素,兩者缺一不可,息息相關。

李豐年表示,就算餐廳門面多華麗,如果廚房沒有食物,那一樣沒有用。他希望香港年輕人不僅要看到樓面的奢華,亦要知道廚房的龐大力量,而且希望香港年輕人要體諒廚房的艱難,畢竟廚房通常比較亂:「我們需要體諒,他會慢慢改變進步。」

內地食品安全一直進步

現時通泰行售賣的糧油產品,許多是由內地引進,包括大米、罐頭等。他指有部分港人對內地產品或存質疑,他希望通泰行可以做好監管角色,發掘好產品的同時,也會保證產品質素過關:「其實內地食品安全一直進步,越來越開放,亦越來越國際化。」

1777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