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設立「學校創新指數」 文:鄧家豪

二十大報告強調「科教興國」,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可見科技教育對國家發展無比重要,創新則是迎向更好未來的關鍵。筆者於星期三(23日)代表所創立的教育集團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的「企業創新指數頒獎典禮及論壇2022」(Corporate Innovation Index Awards Presentation Ceremony and Forum 2022)領受獎項,聽罷一眾專家與學者的分享,深受啟發,反思學界也可創立「學校創新指數」,為學生、家長及學界創制評估及提升學校創新能力的工具。

倣效「企業創新指數」(CII),創制「學校創新指數」

香港中文大學推出的「企業創新指數」(Corporate Innovation Index,CII),目標為香港企業及投資者提供創新項目框架和評估指標,是本港企業推廣創新文化的一大助力,令各界更容易了解香港企業的創新情況。

「小紅書」流傳帖文指中大有「免費住宿推介」。
「小紅書」流傳帖文指中大有「免費住宿推介」。

學校為本港培育人才第一線,學校創新求進,教學的內容、方法、質素與績效方能緊貼時代步伐,造福莘莘學子。有見及此,筆者倡議仿效CII,制定「學校創新指數」,為政策制定者和學校提供有系統的參考數據,以推動學校創新文化,為教育界乃至香港發展帶來三大益處。

制定「學校創新指數」的三大益處

第一,為學校管理層提供參考,建立STEAM教育的優質土壤 —— 持續創新的先進校園。STEAM教育乃我國發展為科創強國的重要基石,中小學都積極制定計劃,力求推動優質STEAM教育。STEAM教育的成功有賴學校建立創新文化,持續推陳出新,與時並進。試問一間管理和教學模式守舊的學校,如何有效推行講求創新精神的STEAM教育?提供學校管理層及教學團隊一套客觀的參考機制,將使學校建立創新文化,有利推動STEAM教育。

第二,為當局提供客觀參考指標,以制定相關政策。「學校創新指數」將為當局提供科學數據及分析,助當局更有效率調配資源,以支援教師及學校管理層,推動香港教育體系的創新文化,從根本創造有利建立「未來校園」的條件。筆者相信不久將來,成功推動優質STEAM教育的教學體系將深受全球家長及學生歡迎。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建議招收東南亞學生自費就讀本港學校,那麼香港教育體系如何進一步提升實力,吸引周邊地區學生及家長?成功的STEAM教育將是關鍵之一,而一套有廣泛代表性的參考框架,將可發揮舉足輕重的先導作用。

第三,令學生和家長選校時多一個客觀而科學的參考指標,得以選讀文化創新,STEAM教學環境出眾的學校。坊間不少學校積極推動創新文化,校政乃至教學都多有突破傳統之處,當中不乏STEAM教學別具特色者。然而,家長和學生沒有一套客觀標準參考,無法有效分辨出這些文化創新的學校。「學校創新指數」將可以改變此局面,令家長和學生有一套客觀科學的指標,了解學校的創新程度和STEAM教學的相關配套,更容易選擇適合自身的學習環境。

敢為人先 教育創新

香港中文大學及中大商學院創設CII,有益香港企業創新的框架與標準,正體現珍貴的創新精神。要肩負「科教興國」之責,教育界必須發揚創新精神,勇於開創,敢為人先,為尚在求學的未來科創棟樑做好榜樣。

文:鄧家豪

香港校外教育及培訓專業協會(HKAEEP)創會會長;慈善機構童理心(Kidpathy)創辦人;教育倡行(Edution Network)董事;御學軒教育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香港教育大學在讀教育博士(EdD)。鄧家豪創辦及投資多間教育企業,以實踐其數據為本的教學理念及推動教育科技發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