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郭樹清的言論談人民幣之走勢 文:寒柏

中美貿易戰持續,人民幣匯率受壓,只三周之內已貶值了至少2.46%。銀保監主席、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郭樹清於一個論壇上,對當前宏觀形勢作出了十分精闢的分析,亦駁斥了不少美方評論員之謬誤。值得一談的是,郭樹清曾談及人民幣匯率,或許可藉此瞭解中方對人民幣匯價之取態。郭樹清談及人民幣匯率的要點如下:

1. 近期人民幣出現較大幅度貶值,與中美貿易摩擦之升級有關。中美貿易戰影響市場情緒。在短期而言,人民幣匯率波動屬正常。

2. 但長期而言,中國經濟基本因素良好,不可能持續貶值。雖然近期外匯市場十分波動,但中國企業和居民並沒有出現恐慌,愈來愈多人明白難以從買賣外匯中獲利,把金融資產轉移至海外也未必安全。

3. 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隨着國內經濟持續發展,人民幣市場匯率將不斷靠近購買力平價。

4. 郭樹清警告,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總結郭樹清之說法,中國至少在表面上並不贊成持續貶值。因應中美貿易戰爆發,人民幣貶值屬正常的市場行為,但中國經濟增長良好,中國企業及市民也不認為投機外匯可圖利,亦沒有必要把金融資產轉移,人民幣並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因素。

以上之言論,明顯是說給國際炒家知道,中國政府的監控已做得十分嚴格及到位,中國境內居民及企業亦難以從事外匯投機活動,中國監管機構亦對走資的情況管制甚嚴,即在中國之監管下,外匯炒家肯定難以落手,國際炒家亦無法與國內莊家裡應外合。此外,郭樹清還進一步警告國際炒家,如果他們做空人民幣,必然會招致損失。換句話來說,即如果國際炒家做空人民幣,中國政府必然會出手教訓。

但反過來說,中國政府是否真的不肯貶值?很多人認為,儘管人民幣在大宗商品價格低廉之情況下貶值,絕對可刺激出口及支撐中國的製造業,但人民幣要走向國際化,貶值始終會影響到海外投資者的信心,因此人民幣始終宜升不宜貶。可是,想深一層,所有世界貨幣都是有升有跌的。例如,美元亦經常出現貶值的現象,亦無損其國際貨幣的地位。如果人民幣升值才能吸引到投資者、貶值則無人問津的話,人民幣國際化根本不能稱得上成功。真正的國際貨幣,應當是獨立自主,可升可跌,甚至乎或升或跌,都能營造出對該國有利的經濟環境。如果該貨幣一味升值才有人持有,根本稱不上是國際貨幣。

因此,綜合郭樹清的言論,估計短期而言,中國政府無意以貶值來應對貿易戰,更肯定會出手懲罰沽空人民幣的炒家。中國政府亦不會以長期、緩慢和持續貶值的手段來刺激出口。但我們絕不排除,如果中美始終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的話,中國政府或許會以短促、出奇不意或一次過的手法來把人民幣貶值,從而應對中美貿易戰所帶來之負面影響。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